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拿哭鬧的寶寶怎么辦

襁褓中的嬰兒是那么乖巧可愛,有如太陽般燦爛的笑容,沉睡時是那么恬靜。可當寶寶逐漸長大后,一切都變了,發脾氣、摔東西、哭鬧……不穩定急燥的情緒表現,真難以招架,怎么對付這個小人兒?讓父母愁壞了!

了解哭鬧情緒的原因

不論成年人還是幼兒,都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并且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喜、怒、哀、樂等情緒表現也就更多變化。0-3歲寶寶鬧情緒的原因,主要是大人無法滿足他的要求;由于語言能力尚未成熟,還不能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加上大人不能了解孩子的想法,寶寶自然會哭鬧,來達到他們的要求。

父母在對付孩子哭鬧不安的情緒,除了要有正確的安撫方法外,首先必須了解孩子鬧情緒的原因。

1、先天氣質:每個孩子的氣質皆不同,有的寶寶動不動就大哭大鬧,有的寶寶卻是常常笑容滿面……父母應多觀察寶寶的行為表現,了解他們先天的氣質。

2、生理上需求:當寶寶肚子餓了、尿布濕了、身體不舒服了、睡覺不安穩等,就容易有情緒反應,應了解寶寶鬧的原因,再進行安撫。

3、過渡期反應:二歲左右的寶寶,開始會借由語言和動作,來表達他的想法和意見;如果父母不能了解孩子異常行為背后的原因,寶寶自然就容易以哭鬧等,來達到他們的需求。

4、不當管教:孩子會在與大人的互動中,去探測大人的反應,當大人回應方式養成后,孩子就會以此方式作預測。如孩子一哭鬧就有玩具、糖果,日后就會以哭、鬧方式來取得。

正確的處理方法

父母應以冷靜、理性的態度,用一些正確的安撫方法處理孩子哭鬧的情緒,并改正教導孩子,讓他能接納自己負面的情緒,以及學習如何適當地表達情緒。

冷靜面對

當孩子情緒不穩定時,家長須作孩子的好榜樣,先控制、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不表示任何看法,慢慢走到孩子面前,讓哭鬧中的孩子感覺到你的冷靜,降低哭鬧情緒。千萬不要在孩子情緒不穩定時,自己反而更生氣,對解決問題無補。

利用輔助工具安撫孩子

孩子鬧情緒時,可以利用一些寶寶平常喜愛的玩具、布偶,讓他抱在懷中,暫時安撫寶寶失控的情緒,然后再進行安撫、詢問動作。

抱在懷中,安定情緒

當寶寶情緒失控時,可將寶寶抱至懷中輕拍安撫情緒,或是放一些輕柔音樂、寶寶平常喜歡聽的歌,借以安定情緒。

用溫柔的語氣對孩子說話

用溫柔的語氣對孩子說:“寶寶怎么了,為什么這么生氣,還哭得這么傷心?”“你很難過,哭一下沒什么關系,等會兒告訴媽媽,為什么難過,讓媽媽幫助你。”如此會讓孩子感覺到你對他的關心和尊重。

一杯水、一條毛巾,讓孩子感覺你的關心

拿水給孩子喝,或是拿一條毛巾,拭孩子臉上、額頭上的淚水以及汗珠,讓孩子得到照料,感覺到媽媽對他的關心和注意,降低哭鬧不安的情緒。

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問題

當孩子鬧情緒時,須了解孩子發脾氣、哭鬧的真正原因,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問題,而當孩子對你訴說他的感覺和想法時,除用心傾聽外,父母可以重復孩子所講的話,讓孩子感覺到你是了解他的。

適當的管教

如果發現孩子每一次都是以鬧情緒為手段,來達到引起父母的注意或需求的目的時,這時父母就須給予孩子適度的管教,并且非常嚴肅地讓孩子了解,他這樣的行為、舉動是不對的。

錯誤安撫無法解決問題

父母在安撫孩子哭鬧情緒時,“愛”的表達是很重要的,一個關懷的眼神,一句溫柔的語句,都可有效減緩孩子哭鬧情緒。但是相反地,如果使用了錯誤的安撫方法,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讓這場親子戰爭愈演愈烈。

沖動地責怪孩子,或嫌孩子動不動就哭哭鬧鬧“真是討厭”,甚至生氣地破口大罵,叫孩子立刻停止哭鬧舉動、

以威嚇的方式,強迫、限制孩子不準再哭鬧、丟東西。

對孩子哭鬧情緒反應,完全視若無睹、不加理會,繼續做自己的家事,放任孩子在一旁。

父母隨意拿一樣吃的、玩的東西給哭鬧中的孩子,希望他能就此停止哭鬧的舉動。

過于寵愛、溺愛孩子,孩子一哭,就急忙將他抱住和安慰他,如此舉動,容易造成孩子日后經常以“哭鬧”的方式,來獲得需求和注意。

用心傾聽孩子的心聲

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喜、怒、哀、怨情緒也隨之表現,家長應該冷靜地面對孩子的情緒反應,尊重孩子也有表達情緒的權利,忠實地了解孩子情緒背后所要表達的資訊,這些觀念建立后,再引導寶寶學習表達處理情緒的方法,將有助于幫助孩子安撫情緒。

此外,平時應隨時教育孩子,讓他能正視自己生氣的原因,并學習適度地發泄。而在孩子有良好表現時,不要忘記給予獎勵與肯定,多贊美孩子良好的行為,幫助他減少鬧情緒的行為模式,少用金錢或物質作為獎勵的方式。而替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如一起看書,使寶寶能擁有較平穩的個人素養,面對挫折時,就不容易以“鬧情緒”的方式來表達。

時時用愛心傾聽孩子的心聲,用智慧處理親子間的關系,讓親子之間的關系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