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正確面對孩子的逆反心理

古希臘有一個神話,宙斯給一個名叫潘多拉的女孩一個盒子,盒子里裝著人類的全部罪惡。和其他孩子一樣,潘多拉也是很好奇的,加上宙斯給她盒子時告訴她,絕對不要開啟。正因為這樣,潘多拉更想看看盒子里的東西。她開啟了盒子,結果人類所有的罪惡都跑到了人間。孩子到了一定的時候,往往產生一種與爸爸媽媽相抵觸的情緒:他們心里有什么話也不愿向父母說,對于爸爸媽媽的批評和勸導不像以前那樣聽話了,甚至產生抵觸、不順從的情緒。其實這種逆反心理就是你說正,卻使我產生一種負的感覺;你本來想叫我向東,我卻偏偏產生一種向西的要求;你不許我這樣做,倒反而使我增強了想這樣做的欲望。事實上,孩子在這個年齡只是追求自己的獨立人格而已,并不像有些父母想的那樣存在很強烈的逆反心理。只要父母指導得法,是完全可以順利地度過這一危險年齡的。

對策如下:

1.不要抱有成見

預想孩子會產生逆反心理或情緒的父母實際上是在挑起這種情緒。父母不要一看到孩子們有獨立意識的跡象便極力壓制,擔心稍有讓步,就會導致孩子走上歧途。父母反應越激烈,越過分,孩子們就越會堅持己見。家長可分為三種類型:放縱型、專制型和權威型。

一個孩子要參加周末聚會,放縱型的家長會說:“好吧,但不要呆得太晚。”放縱型家長要么對孩子漠不關心,要么給他們充分的自由取悅他們。

而一位專制型家長的反應則是:“不行。你還太小,不能參加這種活動。”他們把孩子看得死死的,事無巨細,全由他說了算。

權威型的家長考慮孩子的意見后,決定:“你知道我們周末的作息安排。我們是10點熄燈,你如果10點前回家,就可以去。”

孩子們喜歡權威型家長。這些家長給孩子們以負責任的自由,同時又不超出紀律約束的范圍。他們對孩子的影響比其他兩類家長都大,因為他們不對孩子的每個行動指指戳戳。

2.把握重要問題

不要對孩子的每個細枝末節都指手畫腳,這只能使孩子們反感。你兒子留了披肩發或是你女兒用了一種新的化妝品,你最好還是把這當作一種無害的時髦而予以接受。

3.不要盲目責怪孩子

有時,看起來“逆反行動”是針對你的,但實際上也許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有一家人一向在星期日早上10點鐘去爺爺奶奶家看望老人。一天,兒子卻宣布他要晚起,不參加次日的“集體活動”了。他的父母本來可以大發其火,把此舉解釋為青少年對家庭的抵制。但是,他們并沒有這么做,而是心平氣和地問明了原因。原來,孩子前一天為了學校的校報忙到很晚,實在是太疲倦了。

于是家人便把去爺爺奶奶家的時間改為下午2點。

4.建立統一戰線

孩子有時會更喜歡兩位家長中的一位。一位父親也許會為女兒的親密行為而“硬”不起心腸,并允許她享有母親所反對的“特權”。同樣,當父親要為某件事而斥責兒子時,母親也許會為兒子辯護。對孩子的不同態度會導致父母之間的沖突。因此,在處理孩子的某個問題時,你應同你的愛人多商量,決定你們在哪些方面互相讓步。然后,一起向孩子說明你們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