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些育兒習慣應該摒棄

你了解在育兒方面存在哪些不科學的習慣嗎?以下問題雖小,但希望能引起你的重視。為了寶寶更聰明、更健康,我們應提倡科學的育兒方法。

一、“螳螂嘴、馬牙”: 在新生兒口腔的兩側頰部都有一個較厚的脂肪墊隆起。有的孩子很明顯,老百姓俗稱“螳螂嘴”。有人認為“螳螂嘴”妨礙嬰兒吃奶,要將它挑掉。其實這樣做是不科學的,脂肪墊屬于新生兒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僅不會影響寶寶的吸奶,反而有助于寶寶的吸吮。

在寶寶的牙齦上,有時會看到一些淡黃色米粒大小的顆粒,被俗稱為“馬牙”,有人習慣將它用粗布擦掉。所謂“馬牙”是由上皮細胞堆積而形成的,屬于正常生理現象,幾個星期后會自行消失。不會影響嬰兒吃奶,更不會影響將來乳牙的萌出。

因為新生兒的口腔粘膜非常柔嫩,容易破損,“螳螂嘴”或“馬牙”是不能用針挑掉或用粗布擦掉的。否則,細菌會由此侵入引發感染,重者還可引起敗血癥,其后果是極其嚴重的。

二、乳房腫大:新生兒不論男女在生后的幾天內可能會出現乳房腫大,甚至分泌少許乳汁樣液體,有人習慣將奶頭擠壓,特別是女孩,認為不擠壓乳頭,以后就不能給后代喂奶,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新生兒乳房腫大是由于生前從母體中得到雌孕激素、泌乳素等,這些激素刺激了乳房腫大和泌乳,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用處理,生后2-3周就會自然消退。擠壓乳頭易造成感染,其后果同上。

三、蠟燭包:在我國民間有將新生兒的手和腿用布或小被子包住,再用帶子把整個身體捆成一個結實的小包,俗稱“蠟燭包”,認為這樣能預防“羅圈腿”。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羅圈腿”是由于維生素D缺乏造成的佝僂病而引起,在醫學上稱為“O”形腿,與不打“蠟燭包”是沒有關系的。嬰兒被束縛后,限制了身體的活動,減少了肺活量,肺部發育會受到影響;胃部受到擠壓,胃腸蠕動受阻,會影響寶寶的食欲。捆綁更限制了寶寶的肢體運動和肌肉發育,手指不能觸摸周圍的物體,不利于寶寶的觸覺發展。

四、擠掉初乳:在產婦初次喂奶時,有些老人們會讓她將初乳丟棄,認為初乳稀薄、不干凈。經過前兩段的課程培訓,大家已經了解了母乳的成分,初乳中含有大量抗體,能增加嬰兒的免疫力,預防感染和過敏。另外初乳比成熟乳中的脂肪、糖的含量低,而蛋白質的含量則高于成熟乳數倍以上,這適于新生兒的消化吸收,適于新生兒的需要。所以,初乳對嬰兒的作用是任何乳類無法替代的。保證新生兒在出生后能吃到初乳特別重要,將初乳擠掉的做法是不科學的。

五、機械的定時哺乳:很長時間以來,都在強調要定時定量的喂養,其實,這樣機械的定時喂養是不符合嬰兒生理需求的。我們知道新生兒胃容量很小,大約只有一個雞蛋大小,少量多餐才符合孩子的需要。同時,經常的吸吮能刺激乳汁分泌得更早、更多、更快,使媽媽有足夠的乳汁喂哺嬰兒,還可以預防脹奶和乳腺炎。

如果還有人再囑咐你按舊方法做時,你不妨用科學的道理說服她,試試看,這并不難,對自己和嬰兒都有好處的事大家都應去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