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挫折——孩子成長的搖籃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家長都愿意幫助孩子取得成功,害怕孩子失敗,一看到孩子遇到挫折和困難就沉不住氣,急于伸手幫忙;有些家長甚至常常不知所措地跟在孩子身后,遇事總是包辦代替,不讓孩子獨立活動,不給孩子嘗試挫折、克服困難的機會。這就使得孩子養成了嚴重的依賴性,遇到挫折和困難就退縮,不會自主地解決問題。尤其是獨生子女,父母過分擔心孩子的安全,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兒童心理學研究發現:讓孩子長期處于安全環境下,孩子的獨立性及智力的發展會日漸遲緩。例如,當孩子初學走路時,對周圍環境中所有的東西都充滿極大的興趣,經常不知深淺地去接觸種種可能對他造成傷害的東西,如火爐、暖壺、刀具等等。父母怕孩子受傷,根本不讓孩子接觸這類東西,結果孩子長到了五六歲也不知道如何回避這些東西,動輒便被火爐或開水燙傷了,或被刀割傷了。如果在他最初探索周圍環境時,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讓孩子對各種東西的屬性和功能有一定的了解,如了解火或開水會把人燒痛或燙傷;刀很鋒利,易把人割傷。有了一定經驗,孩子就會自覺地回避那些可能造成傷害的東西,而不必父母擔驚受怕、過分保護了。

有些父母在孩子自己動手做事時,總是提醒道:“別這樣,別那樣,不許做錯了。”以為這般叮囑能使孩子避免挫折或失敗。可結果恰恰相反,這樣做不但不能鼓勵孩子,反而給孩子增加了心理壓力。有時孩子聽到可能失敗的暗示性話語,心情一緊張,就更易失敗;而且因為過于擔心挫折和失敗,孩子會產生如果不做事情就不會失敗的心態,這樣反而失去了嘗試做事情的興趣,長此以往,孩子對一切事情都缺乏勇氣去做。這種對挫折或失敗的恐懼,對孩子的成長極為有害。

有些孩子好奇心極強,喜歡探索或嘗試成人所做的事情,但因其能力所不及,時常會失敗。有些父母發現后就會斥責孩子:“我沒說錯吧,你就是不聽!”“你厲害,你有本事,怎么弄壞了!”打擊了孩子強烈的求知欲和探究心理。遇到這種情況,父母必須因勢利導,在鼓勵孩子的基礎上,讓其學會去做更困難更復雜的事情。這樣,既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又培養了他們百折不撓的精神。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不要擔心挫折,應該擔心的是,怕挫折而不敢讓孩子做任何事情。”這話對今天做父母的仍有重要的指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