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好習慣養成記

丟三落四的毛病普遍困擾著寶寶與爸媽,面對這個毛病,爸媽多是數落,然而,幾乎所有的數落都沒有什么效果,反而越說越頑固了。

環境是病因

所有的病都是有根源的,治病的前提是要明白病因。丟三落四是天生的嗎?肯定不是的,完全是后天形成的一種不良習慣,而所有習慣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所以,爸媽首先要分析寶寶壞毛病是怎樣養成的?才能對癥下藥。
一般來說,丟三落四的寶寶有這樣一些特征:獨立性差、依賴性強、粗心大意、毛毛躁躁、沒有檢查的習慣等。是記憶力出毛病了嗎?顯然不是,這些丟三落四的寶寶用心記憶的時候并不差。那么,是什么出問題了呢?是環境,例如總是包辦代替的環境,總是過度保護的環境,總是溺愛的環境等,容易出丟三落四的寶寶。

治本有高招

可見治本的出路,是找出環境的消極因數,并且堅決撤銷這些消極因數。例如,不再代替寶寶收拾東西,不再替寶寶做他自己能做的工作,不再替寶寶的粗心大意“圓場”等。
為此,這里提供以下建議給各位爸媽:

幫助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

檢查是全方位的,不是只檢查作業,例如帶寶寶旅遊,要讓寶寶檢查自己應帶的用品;生日會招待小朋友,要讓寶寶自己檢查準備工作等。開始是提醒寶寶檢查,甚至強迫寶寶檢查,寶寶檢查過了,爸媽一般不要再檢查,讓寶寶做自我檢查的主人,承擔自我檢查的后果。要有意識地讓寶寶嘗到檢查好的甜頭,也讓他嘗到檢查不好的苦頭,從而增強檢查的自覺性。以后逐漸減少提醒,促使寶寶形成檢查的習慣。

教一些記憶技巧

例如幫助寶寶設定記事本,養成每天記事的習慣(沒有書寫能力的用圖畫表示)。例如幫助寶寶用貼標記的辦法辨別物品,將物品分類擺放,貼上類別標記,好取好放等。

自食苦果

必要的時候可采取“自然后果懲罰法”,就是讓寶寶因丟三落四吃苦頭,例如寶寶因丟三落四沒有帶上課的學習用品,一定不要給他送去,讓他因此吃苦頭。例如寶寶因丟三落四總是丟失文具,一定不馬上給他買來,讓他因此吃苦頭等。從而痛定思痛,對自己的毛病產生反感,有利于增強寶寶改毛病的自覺性。

強化獨立性

培養寶寶的獨立性是治本的出路,要讓寶寶不喜歡依賴,喜歡獨立,增強獨立的能力。例如,培養寶寶的生活自理能力,自己能做的事情,一定讓他自己做;讓寶寶管理自己的物品,自己收拾東西,一定不給寶寶收拾爛攤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