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訓練寶寶不怕生

寶寶怕生很大程度上與自身的氣質有關,氣質是指寶寶對環境刺激做出應答的行為方式,而且氣質特征是天生的、相對穩定的。

4種氣質類型

難養型
易養型
中間型
啟動緩慢型

怕生的寶寶多屬于啟動緩慢型氣質,見到新的東西(不論是人還是事情),都表現躲避或拒絕,等自己慢慢觀察和揣磨后才能接受。

你的寶寶會這樣嗎?

2歲半的小丹丹,正在高興地玩玩具,突然家里來了一個親戚,小丹丹立刻躲到媽媽的背后。親戚對寶寶表示親近,但丹丹并不理會。

媽媽知道丹丹怕生,以為寶寶大一些就會好。其實,不用等到寶寶長大些,現在就可以幫助寶寶,要知道,寶寶年齡越小,越好引導,否則部分寶寶容易發生自我關閉、孤僻、憂郁等不良心理。

訓練寶寶不怕陌生

通常寶寶在5~7個月時有怕生的表現,見到生人會大哭,怕生人碰,這是正常的。但1歲以后如果仍然很怕陌生人,很怕新環境或對新的物品總高度警惕,不敢接近,總是粘家人的話,就顯示出寶寶開始啟動緩慢氣質了。盡早引導寶寶大方起來,越早注意,越容易糾正。

常用方法

引導和鼓勵寶寶與小朋友交換玩具或物品,讓寶寶體會交換的樂趣;

引導和鼓勵寶寶在人多的場合說話,表演、傳播資訊等,增加寶寶的自信心,同時給寶寶向外表露的機會。

運動性心智訓練法

運動性心智訓練,可以促進寶寶的大腦觸覺,平衡感覺和本體感覺信號發展,認知能力就會提高,面對陌生人或陌生環境,寶寶就開始逐漸認識了,怕陌生的現象就可以得到糾正,對寶寶的整體生長髮育也有幫助。

運動性心智訓練的內容有,匍匐爬行送物品,后退直線摸取物品、蒙面單足站立取花生、袋鼠跳送物品等。最好能夠幾個小朋友一起做,效果會更好。

例如后退直線摸取物品這種運動性心智訓練的具體實施方法,你可以靈活掌握哦。

STEP 1

在地上畫3厘米寬的直線,直線長3~5米,

STEP2

用布口袋(也可以用枕套、褲子雙腿等代替)將不會損傷寶寶皮膚的玩具當目標物品放在里面,備用,讓寶寶用手去摸,不能用眼看。

STEP3

線上的起點畫上標記,線上的終點放個臺子(桌、椅等均可),將裝有目標物品的布口袋放在上面。

STEP4

每天定好鬧鐘。鬧鐘一響,運動正式開始,全家人最好都參加觀摩。媽媽引導寶寶按照地上畫的直線后退,起初讓寶寶邊看邊退,逐漸不看,到了終點后用手到布口袋中摸去1個物品,并說出是什么,然后取出來。觀察寶寶是否偏離直線,幫助寶寶糾正。如果有2個以上小朋友,讓小朋友們互相觀察和糾正。

STEP5

每天記錄寶寶在直線后退運動的正確度、摸去目標物品的總數量和正確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