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耍賴行為有效應對方法

孩子的耍賴行為就是在考驗爸爸媽媽的耐心。當家長軟硬兼施希望孩子能夠配合時,偏偏孩子卻好像是從外星球來的,不但聽不懂,而且還繼續大哭大鬧,這就讓家長完全無法再顧及形象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強行把孩子帶離是非之地再說。你家的寶寶會耍賴嗎?

在很多父母眼里,“聽話、守規矩”無疑是一個好孩子應有的表現。如果孩子表現出“小乖乖”的樣子,那么爸爸媽媽也會因此感到驕傲與放心。可是事與愿違,雖然已經在教養上下了很多工夫,可有些家長仍舊會發現寶寶還是愛耍賴、不聽話,很多規矩說了又說,孩子最后還是以哭鬧來收場。

難道寶寶的耍賴真的就那么棘手嗎?真的就無法抵抗嗎?其實不然,要和寶寶“抵”賴并不像我們想像中那么艱難。只要父母以同理心來了解孩子,多從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對孩子的心理世界多一些體會和理解,并從日常生活中建立常規、以身作則,那么就能讓孩子改變以耍賴來達到目的的習慣!

  孩子耍賴的5大原因

根據孫扶志教授的從教經驗和咨詢服務經歷來分析,當寶寶有耍賴的行為時,不外乎有以下5大原因。

  向父母爭取控制權

學齡前的孩子正值自我意識高度膨脹的一個發展期,他們活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里,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也偏愛一致性與可預期的事。因此,當孩子用耍賴的方法向父母說“不”時,那多是一種想表達自己意見的方式。

  引起父母關心和注意

當寶寶乖巧聽話的時候,父母常常可能會因為其他事而忽略了孩子。既然正常手段不能得到父母的注意,那么寶寶自然會考慮一些不正常的辦法,比如哭鬧、耍賴等。一旦寶寶發現不聽話或哭鬧可以引起父母更多的關注之后,這種蠻橫不講理的舉動也許就會經常出現,因為寶寶已經確認這是一項非常有效的好辦法。

  測試父母的底線

孩子雖然年齡還小,但已經懂得可以用耍賴的方式來測試成人的底線與處理方法。如果孩子每次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達到目的,那么父母以后對他的規勸很可能都會失效,因為孩子明白你的原則是可以為他而更改的。

  曾經獲得錯誤的鼓勵

當孩子因不聽話而受到斥責時,最常見的就是以哭鬧來表現。此時家長如果因心疼或是管教方便(比如正好要帶孩子出去,但是又覺得孩子哭鬧很丟臉)而答應孩子的要求,那就可能向孩子傳達一項錯誤的鼓勵資訊,使寶寶認為只要自己哭鬧 ,家長就會答應他的要求,進而愈發變本加厲地耍賴。

  表達能力不足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開始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但是他的口語能力發展卻仍不成熟。當生理和心理的需求相違背,而且不能獲得滿足時,表達能力有限的孩子當然會以哭鬧的方式來表現。比如家里有客人來,孩子雖然很想睡,心情卻處于很興奮的狀態而不愿就寢,如果家長此時再強制寶寶去睡覺,那么寶寶就可能出現哭鬧耍賴的行為。

  

  8大“抵”賴步驟

在了解到孩子耍賴的主要原因之后,孫扶志教授提供了一些有針對性的方法供廣大父母參考。這些方法分為“治標”和“治本”兩個方面,一共分8個步驟進行。其中“治標”的方法主要針對孩子耍賴時當場使用,而“治本”的方法則可幫助家長逐漸杜絕孩子的耍賴行為。

 治標4大步驟

  步驟1 曉之以理

當孩子耍賴時,家長需要馬上嚴正地告訴孩子:“爸爸媽媽不喜歡你這樣的表現,現在也不會買你要的東西給你。”讓孩子清楚地知道,家長不會順從他的要求。即便他哭鬧耍賴得再厲害,家長也不需要發脾氣,只要以堅定的口氣說明理由即可。

  步驟2 拒絕要挾

不論孩子如何哭鬧,家長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能妥協。如果孩子哭鬧得動靜很大,那么家長可以讓孩子自己選擇下一步的行動,是要留在當場,還是要離開。如果要繼續從事活動如逛街,那就要孩子停止哭鬧,否則立刻帶他離開現場。

  步驟3 動之以情

當孩子停止哭鬧之后,家長要及時和孩子溝通,可以好好地跟孩子說:“爸爸媽媽都喜歡你現在乖乖的樣子。”讓孩子明白,下次可以用好好說話的方式跟家長提要求,而不是以哭鬧的手段來達到目的。

  步驟4 正向激勵

以多樣的方法來滿足孩子的需求,并鼓勵孩子有好的表現,如學齡前的幼兒,家長會訓練戒奶嘴或坐馬桶大小便等。可以幫孩子準備一本小冊子,當他有好的表現時,就以蓋章或畫紅花的方式幫孩子記錄。在紅花積累到一定數量時,就給孩子買一樣他喜歡的東西,把焦點放在孩子好的行為上,能激勵孩子有更好的行為表現。

  治本4大步驟

  讓孩子作息規律

孩子耍賴通常是因為事情不如他的意,因此父母平時就應堅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建立生活常規,并和孩子一起溝通討論,讓孩子真正因了解而有遵守的意愿。訂好的規矩一定要明確施行,不要隨意改變,以免孩子產生混淆。

  教孩子正確表達

除了建立生活常規讓孩子有規律感之外,家長也應該教導孩子如何正確地表達需要。如果孩子不開口的話,家長可以暫時不出手協助。當孩子開口要求家長協助時,家長也可以用提示說明的方式,讓孩子有自我思考的空間。

  少說“不可以”

家長不要經常對孩子說“不可以”,除了告訴孩子什么“不可以”之外,也要讓孩子知道什么“可以”做,“可以”怎么做,否則孩子就不會感受到在成長,只是覺得家長總是一味地拒絕和否定,以后可能會漸漸降低對家長的信任,將行為“化明為暗”,只要家長不在,他就偷偷做被禁止的事。

  父母以身作則

孩子的行為都是由模仿而來,因此當孩子耍賴時,家長自己也要反省一下,看看本身是否也有這樣的行為。在生活常規建立之后,家長是否又是最先不遵守規矩。例如要求孩子疊被子,但自己的被子卻總是卷成一團。要求孩子早睡早起,自己卻總是很晚才睡覺。請注意,在定下規矩時,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才會更有說服力。

  TIPS:不要覺得孩子耍賴很丟臉

當孩子在外耍賴時,父母通常都會覺得很丟臉。對此孫扶志教授表示,家長其實不必有這樣的想法。我們應該明白,孩子耍賴是正常的普遍行為,每個父母都可能經歷,所以你并不孤單!倒是家長應該靜下心去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孩子耍賴只是要求你的注意和關心,并不是無可救藥。家長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嚴重,更不要從人格特質上去否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