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怕生怎么辦?成長階梯支招

  《育兒兵法——成長階梯教你見招拆招》系列五:寶寶很怕生怎么辦?

  媽媽的疑問:我家寶寶現在快8個月了,可認生了,如果有人跟他打招呼,她就毫不領情地大哭起來,哭得人家不知所措。有客人來家里,她一定哭鬧不休,直到把人哭走,更別提讓別人抱她了,連碰都不讓別人碰一下。原來她不這樣啊,以前誰都可以抱,特招人喜歡。現在經常鬧得我很尷尬,怎么回事啊?

 

成長階梯專家分析:

怕生,又叫陌生人焦慮,是寶寶成長過程中常見和普遍的現象。

寶寶怕生一般從6個月左右開始,因為這個時候寶寶開始有了明顯的記憶力。寶寶開始對親人和陌生人能加以區分,對熟人表現出明顯的好感,并且能夠根據家庭成員的親近程度表現出不同的反應。出于自我保護的目的,這個階段的寶寶對陌生人和陌生環境就會表現出過敏反應,對媽媽則最為依戀。

怕生說明寶寶的感知和記憶能力在發展,因為對陌生人不熟悉,他會感到恐懼、不安全,所以產生了“怕生”現象。這也表明了嬰兒情緒和情感的正常發展,是孩子智力發展的結果,這恰恰是一種進步。

8、9個月的寶寶認生的現象更為明顯。一般到1歲半左右會隨著認識范圍的擴大,接觸陌生人機會增多,逐漸消除了對陌生人的恐懼,也自然地消除了“怕生”現象。但是,由于每個孩子遺傳因素的差異和所處的環境、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同,“怕生”現象持續的時間長短不同。

怕生對寶寶來說是一種非常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父母不注意正確引導而任其自然發展,那么將來就有可能影響寶寶的社會化進程。如何應對和減緩寶寶的怕生情緒,成長階梯關鍵期視頻《寶寶的陌生人焦慮》,向父母做了詳盡介紹和建議。

成長階梯專家建議:

1、 提前預防。認生之前,可以有意識地帶寶寶多接觸其他人。怕生可能與早期所受的刺激有關,寶寶看得多、聽得多,就會習慣接受新事物,對新的環境有較強的適應性。

2、 不強迫寶寶和陌生人交往。寶寶怕生是成長中的自然現象,需要我們給予理解和支援。即使是我們成人,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新的人和問題時也同樣會擔心,所以孩子怕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用大驚小怪,也不要強迫。可以坦然地告訴親戚朋友寶寶正處于陌生人焦慮期,需要時間來逐漸熟悉他們,請給予諒解,過一段時間,寶寶將重新變得友善起來。

3、與陌生人的交往方式適當。當不熟悉的人在周圍時,要抱著寶寶直到他感覺適應;如果他們想要抱寶寶,可以先讓他們拿著一個寶寶喜歡的玩具逗引寶寶,引起寶寶的興趣后,自然而然地抱起寶寶玩耍。

4、給予安全感的建立。父母細心照顧寶寶,和寶寶建立起良好的信任關系,讓寶寶對外在世界深具信心。這樣,寶寶會比較樂觀,對環境較有把握,就有足夠的能力和勇氣去面對陌生人和陌生環境。

如果您不了解您寶寶發展的具體情況,建議您不妨用“成長階梯”先跟寶寶做一個專業的免費的測評,看看寶寶到底發展怎么樣。當然您也可以直接在成長階梯圈子里面向我們的專家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