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控究寶寶睡相差的原因

媽媽們聚在一起討論寶寶的吃喝拉撒睡時,紛紛抱怨寶寶的睡相太差。這是怎么回事兒呢?

現在寶寶睡相差是很普遍的現象,睡著以后揮拳蹬腿地大練“少林武當功”不說,自己還常常幾個連滾就墜下床去了,有的時候甚至還會把睡在身邊的爸媽給擠下床。

以前的寶寶睡相都很好,因為睡覺的空間很小。大多數寶寶都是和爸媽一起睡,靠墻睡在角落,爸媽一般也不會刻意給寶寶留出很大的空間,還有許多寶寶被打了蠟燭包,當然睡相很好。

打蠟燭包現在是不提倡的,四肢得到自由以后的寶寶睡在小床里就不老實了。半夜里爸媽聽到寶寶的頭撞床欄,覺得心疼就把他移到大床上來睡。爸媽愛子心切,擔心寶寶睡在中間會缺氧,自己就會貼緊床沿睡,把大片“中原地帶”都留給寶寶,結果墜床者變成了爸媽自己。有的爸爸覺得三人擠一張床睡不好,干脆和媽媽分床,這樣寶寶的空間就更大了。有的家庭怕寶寶墜床,甚至把席夢思放在地上,這樣寶寶就可能入睡時在床上,天亮時卻在屋角呼呼大睡。

怎樣培養寶寶好睡相

寶寶睡覺的空間太大是睡相差的一個原因。當寶寶會翻身、會爬行以后,爸媽提供的空間越大,寶寶睡著后的活動范圍也越大。給寶寶相對狹小的空間,他反而會睡得踏實。

堅持讓寶寶獨睡

讓寶寶獨自睡在小床上,空間比較小就不可能亂翻亂滾,四周有護欄也不會墜床。如果擔心寶寶頭撞到護欄會痛,可以掛上床圍。

睡得不熟別擔心

睡眠有深睡眠和淺睡眠之分,新生寶寶剛來到這個世界上,缺乏安全感,淺睡眠比較多。睡著后翻白眼、揮拳頭、使力、蹬腿都是正常的現象,爸媽完全不用擔心。當寶寶會認人以后,就進入第二個睡眠不安的高發時期,主要表現是淺睡眠的時候會哭著坐起來找人,這時只需讓平時帶他的人出言安撫或拍幾下就會重新安睡。寶寶會翻身以后,特別是會爬以后,睡著睡著就坐起來,迷迷糊糊地從床頭換到床尾去睡也是正常的,不屬于夢游。

奇怪睡姿別緊張

很多寶寶會翻身以后,半夜里會突然趴著、蜷起腿、撅著屁股,像小青蛙一樣。爸媽看到這種睡姿會覺得寶寶一定很難受,試圖幫他改換舒服點的姿式,常常是不成功的。其實,寶寶自己知道怎樣睡舒服,爸媽不用刻意去糾正他的睡姿,把他弄醒了反而不好辦,雙臂高舉的“投降式”睡姿更是寶寶們的最愛。請爸媽放寬心,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奇怪的睡姿會越來越少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