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應重視幼兒的心理偏離

所謂幼兒心理偏離,是指幼兒在心理和行為中表現出的偏離正常的傾向。如愛發脾氣、行為古怪、注意力障礙、強迫傾向等。幼兒的心理偏離雖然在程度上不如成人的心理疾病那樣表現明顯和穩定,但如果不及時采取矯治措施,則會越來越嚴重,最終會導致心理疾病。

導致幼兒心理偏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這其中有先天的原因,如母親在孕期患傳染病、中毒、營養不良、以及出生時窒息、嚴重缺氧、難產或產傷等,均會通過影響幼兒的精神及神經發育而導致心理偏離。但主要還是家庭環境和教育影響的原因。因為父母的素質、彼此的關系、教養方法,都能對幼兒心理發育產生影響。如父母之間不和睦或離異,會對孩子失去應有的愛撫,容易使幼兒情緒抑郁、性格古怪、心理反常。而過分溺愛容易使孩子形成驕傲、自私、任性等不良性格,自理生活的能力也很差;對幼兒過于粗暴、簡單,易使孩子形成膽小怯懦、恐懼心理,也易使其形成說謊、粗暴、無理的性格。

那么怎樣對待幼兒的心理偏離呢?首先在平時應注意觀察幼兒心理情況。當孩子出現心理偏離時,父母應先從自己的言行、教育方式、家庭環境中尋找根源。輕度的心理偏離,只要注意改變教育方式,用科學、正確的方法撫育孩子,就可很快奏效。而對有明顯的心理偏離,學習困難,或有行為問題的孩子,宜及早讓兒童心理專科醫生給予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