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爭強好勝的孩子可能是心理扭曲

家長不要固執地認為“不管”孩子就能使其有獨立性,其實長期“不管”孩子不但不能使其真正獨立和健康成長,反而會給孩子的心理帶來傷害。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些家長為了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和能力,有意無意地使用忽略孩子的辦法,也就是“不管”,好像這樣就能使孩子健康成長。其實,這樣的教育方式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長。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每個孩子都是需要被關注的,有些家長為了避免孩子被過度關注成為“小皇帝”,就采取相反的辦法,這樣就會使孩子產生一種被忽略的感受。他們為了能使自己得到應有的關注,往往傾向于這樣的想法:如果我比別人強,一定會得到關愛。從而逐漸生出一種處處爭強好勝的性格。

家長忽略孩子的教育方式會給孩子造成哪些長遠影響呢?最明顯的就是孩子長大后會具有比較強的依賴性與攻擊性,而家長想培養的孩子的獨立性只是表面現象。孩子的內心是柔弱的,他們長大后會強烈地尋求被關注、被理解、被愛的情感體驗,一旦找到了就非常依賴。另一方面,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充分表達出被忽略的不滿,會導致他們成年后繼續表現出爭強好勝,并容易形成和人發生沖突的特點。這些事情可能是家長沒有想到的。

那么家長怎樣教育孩子才能避免孩子在心理上出現這種扭曲呢?

首先,家長不要固執地認為“不管”孩子就能使其有獨立性,其實長期“不管”孩子不但不能使其真正獨立和健康成長,反而會給孩子的心理帶來傷害。

其次,家長不要使用兩極性思維,簡單地說就是“這樣不好,那么就那樣”、“那樣不行,那么就這樣”。任何事情都是不斷變化的,所以教育孩子不是簡單“這樣還是那樣”的問題,家長要用心去揣摩孩子的內心世界。無論孩子做對還是做錯了事情,都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礎上提出合理建議。

第三,孩子需要適度的關愛,家長不用刻意期待孩子怎樣獨立,而是要理解孩子,尤其要理解孩子內心的柔弱和對關愛的渴望。這樣,孩子才會從內心真正獨立和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