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變勇敢的6個小妙招

  1、讓家成為愛的堡壘
  順順是個乖巧的小姑娘,在家里口齒伶俐,但是出門后卻不愛說話。媽媽并不著急,耐心、平和地對待順順的表現,鼓勵順順的每次努力,欣賞她的獨特和可愛,這讓順順一直保持著良好的自我感覺。
  每次去超市、商場,媽媽都不忘記帶上順順。媽媽明白,每一次出行順順都有很多機會去跟人交流:幫媽媽付賬,找阿姨稱東西,幫媽媽要餐巾紙……叔叔、阿姨們一次次地稱贊,媽媽心里偷著樂,順順也樂此不疲,每次都滿意而回:“媽媽,完成任務了!”
 
  媽媽筆記:
  溫和、有耐心的父母和老師,有安全感的家庭,有歸屬感的幼兒園和學校,是幫助孩子克服害羞最基本的良方。
  行動第一。不要怕麻煩,在一點一滴中慢慢地給孩子創造安全的人際交往機會,讓孩子從交往實踐中體驗到成就感,享受到與人交往的快樂。
  2、害羞的孩子更需要看到自己積極的一面
  銘銘是個3 歲的小男孩,很少與人打招呼,媽媽每次讓銘銘打招呼,他都會扭過頭去。礙于面子,媽媽總會解釋一下:“我們銘銘很害羞,從不與人打招呼!”時間長了,銘銘更不愿意主動交流了。
  媽媽筆記:
  不要給孩子貼上害羞的標簽。總被貼標簽的寶寶會自己說:“我害羞了!”父母不要在別人面前評論自己孩子的害羞表現,盡量換成積極的字眼,如我的寶寶正在學習做個有禮貌的孩子呢,他要多觀察一會兒等。
  讓寶寶知道,每個人至少都有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最終能夠做成。更多積極的評價,經常和他分享成功的快樂,寶寶的自我滿意度會逐漸提高。
  3、讓孩子獲得足夠多的能量之后,再走出去
  齊齊媽媽帶齊齊去兒童樂園玩,看到別的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齊齊卻還在媽媽懷里不肯下來。媽媽著急了,不斷提建議:“齊齊,你玩玩滑梯好不好?玩玩大球好不好……”齊齊卻不買賬:“不,回家,回家!”
  媽媽筆記:
  到一個新鮮的環境,孩子如果感到不適,不要急于讓孩子加入。先抱著他,讓孩子感到安全,然后輕松談論環境中孩子可能感興趣的地方。如果孩子從你的懷里探出頭來,那就說明他有要去探索的意思了。
  不要著急,繼續輕松地談論:“這個小弟弟真有趣,哧溜一下就滑下去了。”看到火候差不多了,再問問孩子:“齊齊也想去試一試嗎?媽媽就在這里等你,需要媽媽的時候可以叫我。”
  4、無論何時,我們都有責任讓孩子擁有良好的自我感覺
  穎穎家來客人了,媽媽鼓勵穎穎跟阿姨打招呼。穎穎羞紅了臉,好久才說出“阿姨好”,媽媽提示穎穎說:“大點聲寶貝,阿姨沒聽見。”這時,羞紅了臉的穎穎扭頭就跑了。
  媽媽筆記:
  當孩子表現出進步的時候應該及時肯定,見好就收,讓孩子獲得成就感,下次才能更進一步。如果父母要求太高,乘勝追擊,很有可能孩子就逃避了。
  5、回憶大方的場景,大聲講出來
  粼粼一向見到人很少打招呼,但是上次見到媽媽的同事張阿姨時,可能是張阿姨給人的感覺很和氣,粼粼一下子就接受了,很熱情地跟張阿姨打招呼,讓媽媽喜出望外。
  后來媽媽多次提及這件事情,告訴粼粼“: 粼粼你還記得嗎?上次你見到張阿姨的時候,很熱情地跟她打招呼,張阿姨直夸粼粼有禮貌,媽媽也為你感到高興呢!”粼粼眨巴著眼睛聽著,一副很滿足的樣子。他可以感受到自己大方的舉動讓媽媽和張阿姨非常開心,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媽媽筆記:
  6歲以前,孩子對情景的記憶非常深刻。父母要抓住寶寶的這個特點,經常幫助他回憶自己偶爾表現出來的很大方的場景,那種受到贊許的感受,會不斷增加交往的信心。
  6、孩子的自我反省能力很強,有時候只是需要時間
  苗苗已經2 歲半了,曾經看過一個短片叫《害羞的小米》,講的是一只害羞的小松鼠的故事。小松鼠想跟大家一起玩卻不敢大聲說出來,最后在朋友的幫助下終于融入了集體。看短片的時候苗苗就覺得小松鼠跟自己有點像,比較喜歡。每當見到人害羞的時候,苗苗就主動要求看《害羞的小米》。看完之后,自己還若有所悟地說:“想跟朋友一起玩,就要大聲說出來。”
  媽媽筆記:
  寶寶有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的能力,有的時候父母只需要給孩子提供材料,多次重復之后,他就會真正明白。
  圖畫書契合孩子的心靈,是一劑溫暖的心靈雞湯。有心的媽媽可以針對孩子的不同特點,尋找適合的圖畫書來閱讀。
  TIP
 
  寶寶的害羞也分場合
  大多數寶寶的害羞是有選擇的。比如,見到有些人的時候表現出害羞, 而對另外一些人則不。還有一些寶寶見到一些事物也會表現出害羞,比如某些圖畫等,這都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對不同的寶寶,同一個事物引起的感受不同。
  害羞并非終身烙印
  隨著環境的變化和社會經驗的積累,很多原來害羞的人長大后變得不那么害羞了。在這當中, 家庭和學校等環境的作用不可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