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糾正寶貝的退縮性行為

門診案例:小妍妍從生下來后父母就特別寵愛她,爺爺奶奶更是對她疼愛有加。生活中,一家人對她千般呵護,平時也很少帶出去玩,總是讓她一個人待在家里玩玩具,或是聽爺爺奶奶講故事。因此,小妍妍的性格雖然很溫順,但卻孤僻、膽小。在家里和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有說有笑,還在大人們干活時經常主動去做“小助手”,可只要家里一有人來她就會很緊張,躲著不愿意出來。

該上幼兒園了。一家人千哄萬哄、好不容易把她送到幼兒園,但她到那里總是哭哭啼啼的,不愿意吃也不愿意喝,整天一個人躲在角落里,很少同小朋友講話,也不愿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戲、玩玩具。這樣子讓爸爸媽媽很擔憂,爺爺奶奶卻不以為然,認為小女孩就是膽子小,以后長大了自然就會變好。

案例點評:

像小妍妍這種孤僻、膽小,待在家里也不愿與小朋友交往,不愿到陌生環境的行為,其實是一種心理問題,醫學上被稱之為“兒童退縮行為”。

一般來講,大多數孩子都能與其他小朋友融洽相處,一起玩耍。當然,大多數孩子在陌生的環境或意外情況下,會表現出短暫的退縮。但通常會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遷逐漸適應,并能夠在做游戲等活動中主動發展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有退縮行為的孩子到了新環境中,往往很長時間都難以適應環境,表現出像小妍妍的那些行為。不過,在年齡較小時這種異常表現不太容易被人們發現并重視起來,也許認為他們只是比別的孩子喜歡安靜,或認為大一些就會改變。

引發兒童退縮性行為2大原因

先天性原因所致

這一類孩子與先天氣質有關,表現為一出生適應能力就差,如難以很快形成生物規律,在新環境中特別拘謹。長大后,不愿意與人接觸,平時也不愛參與集體活動,并缺乏好奇心和對新鮮事情的興趣。如果想讓他們勉強適應新環境或新事物,這一適應過程艱難而緩慢。

后天養育不當

大多由以下幾個原因引起,如孩子出生后經常整天被關在家里,總是獨自一人玩耍,很少與別的小朋友交往;父母對孩子過于溺愛,凡事包辦代替,過度呵護,凡事過多遷就,使孩子難以適應周圍的環境,特別是新環境,只能采取逃避方式,表現為不愿意和別人接觸或去幼兒園。

糾正退縮行為的5種做法

為孩子提供做力所能及事情的機會

對孩子的事不要總是包辦代替,什么都不讓他們去做,養成事事依賴大人的心理習慣。應有意識地為孩子提供一些做力所能及事情的機會,使孩子建立自信心,在做事情當中逐漸變得勇敢起來。

經常鼓勵孩子張揚自己的個性

鼓勵參加各種集體活動,多讓孩子與小朋友交往、玩耍,并鼓勵他們在集體活動或游戲中大膽張揚自己的個性。

正確對待孩子的退縮行為

如果孩子出現退縮行為,父母要和幼兒園的老師一起,幫助孩子克服孤獨感,努力適應外界各種環境。當孩子與小朋友們相處有進步時,及時進行鼓勵和贊揚,增進他們的自信心。切不可粗暴對待,這樣只會加重孩子的恐懼,更不敢與人接觸,更不愿意適應新環境。

出現退縮行為不能一味遷就或溺愛

不要因心疼孩子就一味遷就或溺愛,這樣只會使他們從心理上更加依賴父母。要以親切的態度鼓勵孩子克服心理上的障礙,去與周圍環境及人接觸。

糾正效果不佳時進行藥物治療

如果以上方法治療效果不明顯,應在心理醫生指導下服用適量的藥物,也可服用中樞興奮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