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和平解決“武力”問題

一歲的寶寶偶爾會用拳頭和牙齒跟爸爸媽媽或其他小朋友“交流”,這并不是因為他有不良的品性,而是出于自然的好奇心。只要你注意對孩子的正確引導,他依然是你可愛的天使。

寶寶13個月了,最近她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的時候,總喜歡欺負其他的小朋友,不是搶別人的玩具,就是把人家推倒在地。而且她的體形本身就比同年齡的孩子長得大,我擔心她以后會變成喜歡一個欺負小朋友的孩子?

很多媽媽都有類似的經歷,覺得自己的孩子進入一歲后,對打人或咬人尤為熱衷。專家解釋說,一歲左右的寶寶出現攻擊性的行為很正常,應該辨證的看待這些行為:一方面,這種行為只是孩子發育到這個年齡的標志,每個孩子都會經過這個時期,爸爸媽媽不必過于擔心。另一方面,雖然這是孩子必經的一個過程,但如果爸爸媽媽對孩子的錯誤行為不做正確的指導,孩子很可能會養成打人的壞習慣。對待喜歡打人的一歲寶寶,首先應該知道他為什么會這樣做,然后才能幫助孩子找到和平解決問題的方法。

武力背后的故事

孩子也和大人一樣,不會無緣無故的發脾氣,如果他咬了其他小朋友,肯定有他自己的原因。只是一歲左右的孩子還不會為自己解釋,所以對“他為什么要咬人?”一直讓我們困惑。現在讓我們一起站在孩子的角度,看看究竟是什么讓孩子不得不動用“武力”解決問題。

貧乏的語言表達能力。

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對一歲的孩子來說是件很困難的事。也正是因為他不會說話,無法和別人建立有效的溝通,所以他選擇咬人或是打人,來發泄自己的不滿情緒。因此,下次你看到孩子急切向你表達,但你又不能弄明白時,一定要好好安慰他,肯定的告訴他“別著急,媽媽會幫助你的”,這樣他就不會把怒火發到其他小朋友身上了。

他正在學習自衛。

有時候孩子打人是出于一種自衛,或是其他合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小朋友搶了他的奶瓶,或者有人先打了他,甚至有小朋友抓了他的頭髮。寶寶決不會容忍自己被欺負,他會全力維護自己的利益,這只是一種本能。

口腔發育的需要。

專家解釋說,一歲左右的寶寶,口腔內牙齒、肌肉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育,他很喜歡把東西放到嘴里咬,可以幫他緩解口腔發育給他帶來的不適。另外寶寶在學習說話的時候,也很喜歡把能抓到的東西放到口中,當然也包括小朋友的胳膊或手。這僅僅是他感知事物的一種方式。好像只有這樣做他才能得到準確的認識。

孩子的因果試驗

很多爸爸媽媽都想知道,為什么一旦孩子們和玩具在一起時,就會出現可怕的哭鬧聲,為什么他們每個人拿到自己的玩具還不能安靜呢?答案很簡單,寶寶在玩耍的過程中,除了知道玩具帶給他樂趣之外,還意外的發現他的行為可以帶來不同的后果,“如果我打了其他的小朋友,就一定會有事發生”。所以他總是不斷嘗試用自己的行為影響周圍事物。

孩子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一歲左右的寶寶,不能準確的把握空間關系。所以他經常會發現自己被其他小朋友擠到一個小空間里。出于一種條件反射,他會不自覺地推開擋在他前面的孩子,或是對身邊的小朋友采取武力進攻的方式。這樣就可以確保自己有充足的活動空間了。

寶寶正感到情緒不好。

孩子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選擇自己的方式發泄不滿情緒。比如在他餓了、累了、尿布濕了時,他的心情就會很糟糕,這時候最容易出現孩子之間互相打鬧。另外,一歲的孩子正在學習各項技能的時候,當他遭遇失敗時心情會跟著變壞,打人的行為就很容易出現了。

爸爸媽媽和平戰略

對寶寶來說,打人和咬人只是他認識周圍事物的一種平常的方式。所以沒有什么可以讓他停止這種行為。而你所要做的是保證孩子的安全,讓他在這些攻擊行為中免受傷害。

告訴孩子“不”。當孩子行為可能發生危險時,你應該及時制止他。用最簡單的語言清楚、嚴肅(但不是威脅)地告訴他“不可以打人,不可以咬人。會受傷的。”然后用把孩子的注意吸引到其他有趣的事情上,比如一個動畫片。除此之外,在孩子煩躁想攻擊別人的時候,可以為孩子提供其他選擇,比如給他一個枕頭,讓他隨便處置,還可以教她使勁跺腳來發泄自己的不滿。或者教會孩子如果下次他生氣了可以到你身邊尋求幫助。

別讓孩子從攻擊中得到任何好處。寶寶并不是故意選擇使用武力爭奪玩具,而只是一種本能的自衛或是生理特征。一旦他從這種行為中獲得利益——得到了他想要的玩具,那么他就可能把攻擊別人和取得玩具聯系起來。也就越來越喜歡用攻擊的方式和人交流。

相對打人的寶寶來說,要更多注意受害的寶寶。當你的孩子打了其他小朋友時,最好給受傷的寶寶更多關注:吻一吻受傷一方的小傷口,詢問他有沒有問題。然后,用堅定的語氣對欺負人的寶寶說:“不許咬人。咬人會讓別人很疼。”如果孩子被別人咬然后又去咬別人的話,千萬不要懲罰孩子。

多稱贊孩子的好行為。當孩子沒有依靠攻擊而解決問題時,你應該多多鼓勵他的這些行為,讓他能意識到這才是對的。比如你可以表揚他的行為“你把玩具讓給小朋友玩,你是個好孩子。”

做孩子的好榜樣。和孩子玩的時候不要咬你的孩子,也不要打他。如果你對他說“我要吃了你!”而且把小家伙的腳趾或手指放到自己的嘴里,那么他就會很自然地嘗試對別人這樣做。

溫柔的安慰孩子。孩子在發育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挫折,比如走路、說話等等。這時需要你為他提供一些溫柔的積極的安慰,以防止他變得暴躁。比如一個舒服的溫水浴。孩子在洗澡時可以忘記之前的不愉快,再加上一些他熟悉的玩具,會讓他對自己重新樹立信心。

給孩子們更大的活動空間。如果孩子像大海里的沙丁魚一樣,擠在一起玩耍。那你就不必對他們的互相攻擊的行為產生驚訝了。因為這是必然的結果。即使是成年人也不能容忍自己活動的空間過于狹小。

Tips:爸爸媽媽不需要做的3件事

對待孩子的攻擊行為,除了上面敘述的我們可以幫助他們的事之外,還有些是事我們不能做的:

1、不要訓斥打人的寶寶。寶寶并沒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你突如其來的訓斥只會讓他感到莫名其妙。

2、不要因為孩子打了小朋友,就讓他也嘗嘗挨打的滋味。孩子不會理解你的用意,他只會覺得你是在傷害他,最壞的結果可能讓孩子不再信任你。

3、不要鼓勵孩子報復打他的小朋友。如果“受害人”反過來去報復犯人”,那么最終的結果是“犯人”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