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心理懲罰對孩子的傷害更大

幾乎所有的家長都對孩子說過“狠話”,專家認為這比體罰的后果還要嚴重。“心罰”對孩子的傷害大,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心罰”對孩子的傷害大

恐嚇、冷落孩子。每當孩子調皮或犯錯誤時,家長都會不自覺地用諸如“不要你了”等話恐嚇孩子,讓孩子因害怕而“就范”。

不良影響:膽小恐懼以及發育不良容易使幼兒情緒不穩定,產生緊張、焦慮、抑郁、敏感、膽小、恐懼等反應,甚至有可能導致發育不良、智力低下以及神經衰弱、偏執、強迫等癥狀。

對比中“抹煞”孩子的努力。很多家長追求完美,忽視孩子的努力,僅僅因為孩子沒達到“最佳”或“理想”標準,就抹煞其成績。

不良影響:不能正確地評價自己。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不斷把外界的評價轉為自我評價,長期對孩子持否定評價,會影響孩子正確地評價自己,并失去信心。

夸張歪曲事實影響孩子。家長往往沒有注意自己的言辭中帶有夸張的成分,“小事化大”。

不良影響:長大后容易犯錯。家長對事實的歪曲和夸張會影響到孩子的為人處世,為以后的許多不良行為,諸如撒謊、愛吵架、欺騙、偷竊及攻擊性行為等埋下禍根,孩子長大后也容易犯錯。

家長要成為孩子的一面好鏡子。當孩子不聽話或調皮搗蛋時,家長靠“言語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對孩子心靈造成的創傷卻是深遠的,老師和家長們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