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寶寶用餐好習慣5法則

一提到寶寶的用餐習慣,不少媽媽會皺起眉頭,無奈地倒苦水:“實在拿孩子沒辦法,讓他好好吃上一頓飯真是太難了!”媽媽們碰到的難題,倒不是寶寶“拒吃”,而是寶寶吃飯打“持久戰”,或飯菜滿地灑。

也許你家也有這樣的煩惱,說不定你正在苦心研究,想找出一個能使寶寶安靜規矩地坐在餐桌前進食的方法。無論你是否找到方法,下面這些原則是值得參考的。

1 擬訂規則

規則不是父母單方面訂立的,而是與孩子討論后的結果。例如你可以告訴孩子:“媽媽很不喜歡吃飯時,有人把餐桌弄得亂七八糟。你來告訴媽媽,如果以后在吃飯的時候發生這樣的事,媽媽應該怎么辦?”然后讓孩子發表意見。也許他會說:“可以打他屁股”、“可以不讓他玩玩具”或者“可以不讓他吃飯”等。無論孩子提出什么樣的懲罰方式,媽媽最好將它們記下來,寫在卡片上,再把時間記上。一旦他重犯錯誤,你再清楚地重復給他聽,這樣的過程就是“訂規則”。如果以后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那么就要按照規則來做。合理的規則是培養孩子良好用餐習慣的基礎。

2 充足的餐桌用具

父母最好為孩子準備好餐桌上必需的用具,如一張適合他高度的椅子、圍兜,在椅子底下墊一張一次性餐布,這樣可以免去一部分家務的困擾,也可以培養孩子愛清潔的餐桌禮儀。小椅子和圍兜最好帶有小動物花型,這樣的東西會使孩子有親切感。每次吃飯時,媽媽可以說:“寶貝,小鹿的椅子等你快上去呢。”或者:“小魚的勺子等你快快張開嘴。”或者:“小貓咪的小碗要和你比賽呢。你快把它的飯吃進肚子啊。”

3 細心加耐心

或許有些媽媽已經嘗試過和孩子一起訂規則,但是發現孩子無法一下習慣這些規則。

4 強迫進食要不得

建立餐桌禮儀最大的禁忌是:強迫孩子一定吃完碗里的食物。

5 營造愉快的用餐氣氛

首先避免把用餐時間變成父母訓話或挑剔的時間。媽媽們不妨在餐廳里擺上一些鮮花,鋪上色彩溫馨的有動物圖案的桌布,播放輕柔舒緩的音樂,舒適良好的環境有助于孩子愉快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