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抓住9要點 塑造完美寶寶性格

小溪寶寶好性格不是天生的喔,掌握一些規律,正確運用一些方法,保證你能夠有一個令自己滿意的好孩子。

  1) 活動水平

留意什么:你的嬰兒真的對從她的彈力椅上看世界感到滿意?又或者她從看換尿布轉為看摔跤比賽?

如何處理:如果孩子的活動水平低,你可能不想用太多的身體活動來打擊他。

相反,給予孩子足夠的選擇–懸掛儀器,路邊的活動帶–來激發孩子。

相反,高度活躍的嬰兒對刺激有很高的忍受性。他可能在手腳上更快發展,例如比其他嬰兒更快學會走路。負面影響:你需要對孩子的安全十分警惕,因為他比其他成熟嬰兒更有可能惹上麻煩。在孩子學會到處滾動時就要移除嬰兒床上的配件,一定要在移動板上使用安全帶,而且永不讓孩子一個人呆在彈力椅上,否則他有從椅上翻下來的危險。然而可能有好的方面:他可能是一個好的睡眠者,因為所有活動都使他累透了!

  2) 規律性

留意什么:你的孩子是否像鬧鐘一樣有規律地睡眠、飲食甚至是排便?或者他拒絕你給他強加規律的每個嘗試?

如何處理:對于一個有規律的嬰兒來說,現在應盡量圍繞孩子的習慣來計劃日子–他的安全感就是基于此–而且這會讓你好過些。當他長大一點之后,他能忍受日常錯過的小睡。

如果是不穩定的孩子,盡量不要太嚴格以免讓自己難受。不要執著于常規,但嘗試每天保持相同的元素。例如,在同一張椅子上喂奶并堅持孩子喜歡的安撫方式。還有要明確地堅持睡眠時間–嬰兒仍然需要休息,否則他們會變得情緒不穩。

  3) 社交能力

留意什么:不管動作多么突然,當你的孩子被任何人抱起時都會笑和發出叫聲么?又或者他看上去天生就對陌生人不安,甚至抗拒祖母的親近?

如何處理:如果你的孩子善于社交,制造多點機會讓他與他人相處–參加游戲團、去公園,和當你外出時帶上他一起。

不要強迫害羞的孩子應對不熟悉的情形。保持你與他的親近知道他表現出他準備好與別人相處了–用過發出聲音來陪伴他,或者,如果他年紀稍大,通過嘗試讓他不再坐你大腿并嘗試到處爬行的方法。而且不用擔心:盡管孩子會有一點內向,他會交到朋友的–只是以他的步調。

甚至最友好的嬰兒會經歷一些難熬的時候–被稱作陌生人焦慮癥–大概在9個月左右,這一直到18個月左右會逐漸減少。

  4) 適應能力

留意什么:你的孩子是否特別喜歡哭?又或者他拒絕在自己嬰兒床以外的地方睡覺并把沒吃過的食物吐出來給你?

如何處理:隨和的嬰兒能有足夠適應性去忍受改變和接受生活中的陌生人。對于這種個性類型來說旅行是毫不吃力的–他可以在酒店房間或祖母懷里睡得和在自己房一樣好。喜歡孩子的適應性,但不要利用它。例如,即使他準備好迎接新保姆,確保在你離開之前他們一起玩得很好。

如果你的孩子不是那么能適應,當引進新事物到他的生活里時要慢慢進行。即使是表面看起來很小的變化–例如你換了新眼睛或爸爸刮胡子了–也可能完全嚇到他。如果你準備帶他出去,帶上一些熟悉的物品,例如孩子喜歡的籃子、書本和玩具,一邊他有一些家的感覺。

  5) 熱情

留意什么:你的孩子用震天動地的哭喊–大聲地–表現情緒么?又或者被某事煩擾時他更喜歡啜泣?

如何處理:當你想安撫你的小表演家的每個哭喊時,如果你沒能做到也不要感到愧疚。

這是嬰兒熱烈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如果你再也不能忍受了,把他放在嬰兒床里并自己休息一下。而且要記在心里:有朝一日這種熱情可能會讓他成為一位優秀學生,因為他也會把他的所有干勁放進學習里。

對于沒那么熱情的嬰兒來說,生活看起來會過得更為容易,但你必須更努力去明白他的想法。留意他(注意無聊厭倦的信號和陰沉的臉,例如到處看)并與孩子談論他的感覺–“噢,你不喜歡這種噪聲!”–這樣他知道你在他身邊并參與了他的生活。

  6) 性情

留意什么:你的孩子睡醒時微笑并整天保持著?又或者他以怒容、嗚咽或埋怨開始一天?

如何處理:快樂的嬰兒不喜歡什么?你可以通過一起玩耍來加強與孩子的聯系:唱歌、互相吹口哨和玩愚蠢的游戲。

如果孩子皺眉頭比笑要多的話你也不要感到焦頭爛額–這不代表他不愛你。盡最大努力里確保他沒有不舒服或生病,并且確保提供給他足夠的微笑和感染來幫助他更積極地看世界。隨著他長大并學會更好地表達自己,他的哭喊應該會變少。秘訣是保持孩子快樂,讓他們做自己。

  7) 注意力渙散

留意什么:你能通過轉換場景或提供新聞玩具來快速安撫嬰兒嗎?又或者當他不能得到他想要的或當他想要的時候沒能得到時,孩子會很難平靜下來嗎?

如何處理:讓容易分心的孩子遠離麻煩或避免發怒是很容易的。

簡單地讓他離開他就會忘了這件事。但要記住事物也有可能在消極方面使孩子分心–例如,吵鬧的房間可能會影響喂食–因此盡可能減少這些刺激因素。

如果孩子注意力集中些了,他可能在午睡不會留意到剪草機的聲音,但當出現狀況時,隨時準備好行動–帶著玩具或奶嘴。

  8) 固執

留意什么:你的孩子是不會輕易放棄的類型?他是否盡力拿到玩具或拒絕換尿布?又或者當他不能擁有玩具會哭喊并喜歡三心二意地改變活動?

如何處理:讓固執的孩子帶破浪鼓去信桌子,或在他玩耍的地方給他換尿布。通過增加玩具來讓他保持忙碌–例如在CD架不再是一個挑戰時,引進另一個分類器形狀的玩具。

如果你的孩子不是那么固執的,則反過來:不要急著給他不適齡的玩具。如果你需要,讓他做許多活動來使他忙碌。

  9) 敏感

留意什么:你的孩子對很小的刺激:噪聲、人群、濕尿布或冷的床單都會大驚小怪嗎?又或者他很少被環境或常規中的改變激怒?

如何處理:對敏感的孩子無論何時盡量保持環境是安定的:柔和的燈光、溫和的音樂,和不過度的陪伴。用低沉的聲音與他交談,并在睡覺前避免過多的活動,否則他可能在安定自身上遇到問題。

如果你的孩子是沒那么敏感的,經常檢查他的尿布以確保尿布干凈并使他感覺舒適。這種嬰兒甚至對疼痛沒有太多反應,因此當他們生病時可能會變得服從的和遲鈍的而不是暴躁易怒的。

不管孩子的早期傾向如何,試著不要在頭幾個月太給他定型分類。當你學會與孩子的獨特因素合作時,幾乎所有性情特質可以是有積極作用的。這就是人們所知的”合適的好處”:接受你的孩子的能力并幫助他適應。最后,在讓孩子變成快樂、適應力強的兒童的過程中,你對孩子的特質和行為的領悟及反應會發揮很長遠的影響–這會帶給你帶來更多地滿足。母親與孩子的血緣聯系,讓你想養育并保護的孩子,這想法甚至在孩子出生前便會出現,但現實中,當你了解并認識自己與孩子,強烈的母愛會進一步發展,而且會在你的能力中變得堅不可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