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合群怎么辦

小孩總喜歡同小孩在一起玩,這從寶寶很小的時候就能看出。抱他出門時,如果遇見了小孩,孩子就會表現出歡快的神情。但是,在孩子2歲以前,孩子雖然喜歡同小朋友在一起,卻還不會與小朋友玩配合性的、共同完成的游戲。他們是聚在一處,自己玩自己的。玩沙子,一人一個小桶、一把小鏟,如果界線沒被“侵犯”,就會互不干涉。到了2-3歲時,開始協作游戲,一同堆城堡,一起過家家。

可是,有的孩子卻不愿意同小朋友交往,他們躲在角落或媽媽懷里,顯得很不合群。這就應該引起父母的注意,找尋一下原因了。如果孩子與父母能正常交流,但只是不加入小朋友群中,說明孩子不是病態,往往只是個性問題。比如,孩子比較安靜,不愿意同活動量大的孩子跑跑鬧鬧,家長只要讓他多接觸同類型的孩子,他就會漸漸好轉。有的孩子是因為家長總是帶他單獨行動,很少或不同他人接觸,孩子也就變得不愛交往了。還有些孩子,本來愿意同小朋友在一起,但父母怕他受欺負或“不衛生”,限制孩子與小朋友往來,動不動就說:“冬冬太淘氣,不跟他玩。”“明明真臟,不同他玩。”孩子就會受到影響,變得不合群起來。所以,當孩子不合群時,父母要為孩子創造與小朋友接觸的機會,鼓勵孩子與小朋友一起玩。出門時帶上一些玩具,孩子喜歡其他小朋友玩具時就可與對方協商,用以交換。食物也可多帶一點,分給小朋友。

孩子在一起游戲過程中,可以互相模仿、互相促進、互相啟發,對孩子的智力發育大有益處。在交往中,孩子與小朋友會交流感情,增加樂趣,為他以后與人正常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