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逆反心理是不良家教的產物

父母的教育方法不當,是孩子產生逆反心理的主要原因。比如有的父母不尊重孩子的人格,隨意地對孩子進行諷刺、挖苦、辱罵甚至毆打,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從而使孩子對父母產生對抗情緒;有的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要求過嚴,當孩子不能滿足自己的愿望時,就大發雷霆甚至打罵孩子;還有一些父母由于缺乏心理學知識,不按照孩子心理發展規律施教,遇事婆婆媽媽嘮嘮叨叨,說話過頭,愛擺長輩的架子等。

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首先家長要關心孩子,及時了解孩子在想什么、想做什么,多聽聽孩子的呼聲,理解孩子的歡樂與苦惱,并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量抽出一些時間參與孩子的活動或與孩子一起交談;其次,尊重孩子。父母應針對孩子自尊心強的特點,盡可能不要對孩子事事干預,要充分相信孩子的辦事能力。當孩子出差錯的時候,父母在引導孩子認識與檢討錯誤的同時,應多理解少責怪,充分相信孩子能夠及時地改正缺點與錯誤,善于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并給予及時的肯定和鼓勵;再次,與孩子建立平等的親子關系。父母應放下長輩的架子,尊重孩子的人格。對孩子的正當要求,父母應盡量滿足;對孩子的不同意見,父母應啟發誘導;對孩子所抱的期望要切合實際,切莫以過高的期望來“壓迫”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