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保護孩子的天性

在飯廳里,一個大人抱著一個幾個月大的嬰兒,嬰兒看到了一幅畫了許多水果的畫。他一邊看著畫,還一邊做出假裝吃東西的樣子。當時這個嬰兒本來還在吃奶,由于他曾經看過大人吃水果的樣子便模仿起來。抱嬰兒的大人看見孩子模仿的那么開心又很有興趣的樣子,就抱著他站在畫前,一直到嬰兒興趣索然才離開。

孩子最讓人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他們具有異常敏銳的觀察力。大人想象不到的事物,孩子可以想象到,大人觀察不到的事物,孩子都明察秋毫地看到了。

孩子借助模仿大人的機會進行最早的練習,故事中這個大人滿足了孩子塑造自我能力的需求。他無意中的配合動作順應了孩子的天性。這個大人真是我們所稱的“教育家”!

一個小孩看見大廳的芭蕾舞者雕像后,立刻跳起舞來,因為孩子曾經看過別人跳舞的樣子,所以他知道雕像的姿勢就是跳舞的動作。

這就是孩子天生的模仿和學習能力。他們正是這樣得以進步和提高的。他們的智慧也是這樣得以開發的。所以,成人一定要學會敏銳地觀察出孩子的需要,只有這樣,才能給予孩子需要的幫助。其中讓孩子參與我們的生活將是首要的一項。

很多父母,乃至教育家們都認為,孩子就像“軟蠟”一樣可以任意塑造。大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意志任意塑造他們。父母可以讓孩子按照自己的計劃發展成長。這樣的觀點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致命的錯誤在于:大人可以像上帝造人那樣隨時捏制孩子的“軟蠟”。而事實上,孩子必須依靠自己來塑造。任何的強暴介入都會給孩子的內心帶來永久創傷。就是把大人的這種干擾稱為邪惡,也不為過。

在現實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小孩被父母刻意塑造為“小大人”,這種做法應該禁止,因為孩子必須依照自己的天性去發展,這種拔苗助長式的教育肯定會給孩子致命的傷害!不僅如此,更殘酷的是,父母總是破壞孩子好不容易塑造起來的自我。雖然孩子趁大人不注意之際,會將被大人破壞的自我重建,可是大人會再一次地將之破壞殆盡。孩子和大人之間的沖突就這樣一直僵持到孩子完全投降為止。

從此孩子變得畏畏縮縮,向大人完全服從,沒有了自己的思想、個性和靈魂。他們甘心做大人的木偶,懶得發表任何自己的意見,更不想出手去做本來自己想做的事。因為對他們來說,一切都無聊透頂,世界上再也沒有什么有趣的事了!

這是一樁多么殘酷的悲劇!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時刻都在上演,作為父母仍在執迷不悟,孩子的理想前景仍未到來。孩子呼喚著被拯救,而父母則需要反省。作為父母,一定要認識到,孩子的成長必須依靠他們自己。

孩子的天性就像一只燃燒的蠟燭,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大人熄滅。即使這樣,如果大人能順應他們的天性,提供好的環境和條件,正冒煙的蠟燭仍能復燃。而大人如果執迷不悟,再一次將冒煙的蠟燭狠狠熄滅,孩子就永無燃燒的可能。孩子心中如汪洋一樣浩瀚的潛就永遠被埋葬了!

在教育方法上,我們提倡:“不要毀掉孩子設計內在生命的軟蠟。”父母要像呵護風中蠟燭一樣呵護孩子的天性,而不能成為孩子發展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