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公共場合也要給孩子留面子

我曾看到這樣一則故事,看完后覺得故事中的場景在生活中經常出現。現在我希望與廣大家長一起分享這則故事,希望大家在看完后有所啟發:

當時,我正和其他旅客一起排著長龍,等待辦理安全檢查的手續。突然傳來非常尖厲的訓斥聲,原來是一位母親因為兒子弄丟了什么,正在對他大喊大叫。由于這位母親用的不是英語,在場的大多數人都不明就里,想著媽媽責備孩子一定有她的道理,也沒有多加過問。但是斥責聲越來越大,已經隔了七八分鐘,這位女士還在氣勢洶洶地對著孩子喊叫,還用手用力地擰孩子的胳膊,對他推推搡搡。這回大家可有點看不下去了――不管孩子做錯了什么和,也不至于要當眾這樣羞辱他吧!因為和這位女士站得比較近,我就回頭對她說:“請你小聲點,差不多就行了!”這位女士倒是聽懂了,稍加收斂,但是沒隔三四分鐘,又開始推孩子了。站在我身前的一位英國男士實在忍不住了,就跑到隊伍前面去告訴了機場的管理人員,希望她們能出面制止。

沒過一會兒,一位身材高大,穿著制服的女士就走了過來,開始詢問這位婦女的情況,并且把她帶到一邊加以詢問。這下子女人的怒火仿佛消了不少,跟工作人員嘀嘀咕咕,無非是這孩子如何調皮等等。工作人員對她說:“這次,因為孩子的緣故,我們可以讓你少排一會兒隊,到前面直接辦理安檢的手續,但是請你不要再對孩子這樣大喊大叫了,這樣也會妨礙公眾秩序。”女人也知道自己錯了,很不好意思的樣子,訕訕地走到隊前去接受檢查了。

為人父母者都會有這樣的體會――有時孩子不懂事犯了錯,會讓大人覺得有理說不清。傳統的做法往往是一棍子打下去就把問題解決了。雖然各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治家方式,外人也不宜多過問。但是我在這里強烈建議父母們不要在公眾場合羞辱和打罵自己的孩子――這不僅會給孩子遭成傷害,會讓他對父母產生抵觸的情緒,而且一個習慣被當眾羞辱的人是否以后也會對別人的欺負逆來順受呢?何況這樣做不但會給孩子樹立不好的榜樣,也會讓孩子看到眾人眼中父母的不良形象,這樣的羞辱是雙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