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心理疾病及其判斷

心理疾病又稱心理障礙、心理異常。它與心理健康正相反,是指兒童大腦功能發生故障,心理不能反映現實,在言語、行為和情感上出現多種歪曲現實、無中生有的反常表現。

我國3-15歲的孩子中,有5%-15%存在著心理疾病,某些大城市12-15歲的初中生心理異常者超過20%。兒童心理疾病分為兩類,一類為非精神病性心理異常,又稱心理偏異;另一類為精神病性心理異常,又叫心理變態。

一、 心理偏異
據調查,我國兒童心理偏異的情況大致有以下幾種:
1、 智力落后。智商在69-50之間,記憶不牢,經常丟三落四,不會思考,學習成績極差。
2、 依賴性格。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凡事都要依賴別人。
3、 放縱行為。任性固執,不聽別人批評勸解,稍不如意就大吵大鬧。
4、 逆反心理。成心與父母老師“對著干”。
5、 情緒低落。對任何活動都缺乏熱情,厭學、厭世、厭與人交往。

二、 心理變態
心理偏異若得不到矯治,就有可能發展為心理變態。兒童心理變態有以下幾種:多動癥、抽動癥、焦慮癥、恐怖癥、失眠癥、攻擊癥、嫉妒癥、貪婪癥、懦弱癥、性過敏癥等。

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判斷孩子是否存在心理異常:一是心理與行為是否協調一致,二是心理活動與客觀環境是否協調,三是心理特征與年齡階段是否相符。

如果父母發現孩子身上出現了心理異常的表現,又做不出準確的判斷,就應該及時請教心理醫生,多關心、引導孩子。既不可置之不理,也切不可隨意給孩子扣上患“心理疾病”的帽子,以免加重其心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