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道德教育要注意什么

對幼兒期的孩子進行道德教育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首先要在家里建立一個好家規,這個家規應該是社會道德規范的延伸和具體化,使幼兒生活有良好道德的家庭環境中。

2、經常用生活實例向孩子講解家規和一些社會規則的涵義,使孩子從“必須遵守”到理解有一個初步的轉變。

3、在孩子能對家規和社會道德規范有所理解的基礎上,家長應積極鼓勵孩子獨立思考,不斷提高分析判斷能力,使孩子能夠進行行為選擇,而不盲從。

4、幫助孩子學會抑制自己的欲望,加深孩子遵守家規和社會道德規范意義的認識,提高自覺性和主動性。

5、對孩子好的行為表現,要及時鼓勵和表揚;孩子出現的不良行為,要及時教育和糾正。

6、為孩子創造參加各種社會活動的機會,使孩子得到良好道德的熏陶和鍛煉。總而言之,家長要根據孩子的自身特點把道德搞活搞扎實。

在市場經濟大潮的沖擊下,不少家長都自覺或不自覺地把學習好擺在首位甚至是唯一的位置上,對孩子一味強調只要學習好就行,將來就能出人頭地,就能生活得富裕幸福。并且,總和物質掛鉤,久而久之,勢必在孩子的心目中打下這樣一個深深的烙印:“只要我學習好,我就能擁有一切”,“只要我學習好,我就有實力,我就什么也不怕”。滋長了一種功利極強的個人主義,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很可能培養出一些學習上的尖子而思想品德上的“劣等品”。

現實告訴我們,因私心太重而違法者有之,殺人者有之,遺棄父母者更是屢見不鮮,造成不少家庭和個人的悲劇。這實在是個家庭教育的誤區。作為家長,應該教育孩子培養社會責任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關心社會的發展和國家的前途,把個人的前途和國家的、社會的發展聯系在一起,從而獲得學習的動力,使孩子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平衡地發展,孩子才有希望成為高素質的人才。家長切不可把教育孩子看作是一種“投資”,一種功利行為,是“自家的事”,那就大錯特錯了。孩子是自家的孩子,但更是國家的未來。樹立起新的科學的進步的教子觀,這是時代對每一位家長提出的要求。家長應該徹底扭轉“重智輕德”的做法,加強對孩子的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