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教養軟弱的孩子

網友:我女兒現在20個月了,經常有同齡或比她小的孩子打她,她從不還手,只要不疼,她就沒反應,只有被打疼了,才哭著說誰打她。但有人搶她東西時,她卻從不相讓?女兒是軟弱還是不懂事?

茅于燕:兒童天生有不同性格,兩個極端的可能容易占強或隨和依賴,絕大多數是中間型的。你的孩子可能偏于隨和依賴這一端的。如果教養得法,兩端的兒童未來都一定會有良好的性格。教養隨和依賴型的兒童可以這樣做:

首先接受她這種性格,不要在思想上就覺得他軟弱,怕被別的兒童欺侮。兒童在社會化過程中往往是有強型的或弱型的區別,但在成人(教師或家長〕的教育、指導下,他們會逐漸適應,成為好伙伴,并不是一定強者一定欺侮弱者,有時強者還會保護弱者呢!

其次要帶孩子串門(孩子才20個月,還不到上幼兒園年齡),多接觸小朋友,在這個過程中使她積累與人交往的經驗,這種經驗會使她逐漸學會如何正確對待同伴。當然如果同伴打她,她應該告訴家長;如果有人槍她的玩具,他有權利保護,也告訴家長。這樣,家長會主持公道,批評打她的小伙伴,并善意地要回被搶走的玩具,她也在這個過程中學習交往經驗。

第三,表揚好行為。如果孩子能正確保護自己的玩物,善意地要求同伴還回來,而不是槍回來,則要大大表揚,這表明她的社會化進程又前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