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遇事總要“自己來”

遇到事情,成人想要幫助寶寶,寶寶卻愿意“自己來”,這并非壞事。從心理發展的角度講,“自己來”標志著寶寶自我意識及獨立意識的萌發和增強;從教育的角度講,“自己來”有益于寶寶獨立自理能力的培養及自信心的培養。那么,如何因勢利導把寶寶的意向“自己來”變成正向的力量促其更好地成長髮展呢?

1、更新愛的觀念,改變愛的方式,把學習的機會交給寶寶,培養寶寶自理的能力及對外界的適應能力,為其今后健康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這是對寶寶理智的愛,真正的愛。但是這種愛的觀念和方式往往被許多父母所忽視。一般情況下父母對寶寶的疼愛表現在細致周到的照顧上,并事事代勞。殊不知這些父母在不經意間丟失了寶寶動手學習的機會,造成寶寶的依賴性,使其失去適應周圍環境的能力,實在令人遺憾。改變愛的方式就是要注重寶寶獨立性、自主性的培養。

2、確定適當范圍,支援寶寶“自己來”。凡是寶寶能自己做的事,必須支援他自己做,并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擴大“自己來”的范圍。如1歲的寶寶吃飯時要自己來,便可滿足其要求,不要怕他把飯灑到桌上;2歲左右的寶寶要自己洗手洗臉,自己爬樓梯、穿脫鞋子等等,均應支援,允許他自己做。這樣既可鍛煉寶寶動作的靈活性、準確性,又可增強寶寶自理的能力。

3、耐心指導,教會技能。由于寶寶年齡小,能力差,在嘗試“自己來”時往往搞得一塌糊涂,這時父母應耐心指導,做好示范,教會寶寶“自己來”的技能,幫助寶寶進步、成功,從而獲得足夠的自信心。切忌苛求斥責,否則勢必導致寶寶膽怯、消極、缺乏自信的不良心理。

4、經常提醒,持之以恒。許多事情寶寶要自己來只是憑一時的興趣。而寶寶的興趣廣泛卻并不穩定,往往今天要自己做的事情明天就不感興趣了。因此要使寶寶從小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習慣,無須靠父母的幫助和督促。經常提醒寶寶按時去做該做的事,如“該洗臉了”“該洗手了”等。若寶寶不愿自己做時則可說:“媽媽知道寶寶很能干,一定會做的。”或說:“寶寶上次做得那么好,今天一定做得更好。”以此來強化爸爸媽媽的指令,激勵寶寶持之以恒,以便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習慣。

另外,當寶寶在自己的事情“自己來”做時,父母應看著他做完這件事,不要讓其他事情分散他的注意力,防止他半途而廢或不負責任地亂做一氣。事情做完后應及時評價,特別應多給正面的贊揚鼓勵,以強化寶寶的良好行為,形成良好的習慣。

如果寶寶愿意自己來做的事情確屬其力不能及時,要耐心講清道理,讓寶寶明白不能自己做的原因,而不能只是簡單的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