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應讓孩子掌握的6種能力

為了使孩子不出現精神障礙,擁有快樂的心情和健康的行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家長、老師都要努力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和掌握生活技能。以下這六種能力,家長應該盡力讓寶寶學會!

專家解釋,這里所謂的“生活技能”不是指洗衣、做飯、整理內務等“生存”能力,而是指一個人的心理社會能力,是一個人有效地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需要和挑戰的能力;是個體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并且在與他人、社會和環境的相互關系中,表現出適應和積極行為的能力。根據孩子的特點,可以具體表述為以下幾種能力。

  1.了解自身特點,培養自我認識能力

孩子往往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不了解,對自己的個性和特點不認識,對自己能做什么、適合做什么不清楚,對將來的目標心中無數。多數情況下是家長和老師讓干什么就干什么,更有的孩子只是看到自己的缺點,對自己的所謂“短處”產生自卑心理。

如果對自己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客觀的評價,在遇到挫折和競爭的時候,容易產生心理失衡。因此,要讓他們明白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和不足,只有看到自己的長處才能培養樂觀健全的個性。即使對成年人來說,正確地認識自我也非易事,所以,首先要懂得客觀評價自己,有客觀明確的生活目標,不苛求自己去做做不到的事情,這樣才能在快樂的情緒中循序漸進,健康成長。

  2.學會傾聽和表達,培養良好人際交往能力

認真傾聽他人談話和意見,使用恰當的語言同他人交流和溝通思想,這種“聽”和“說”的技能是人際交往的重要環節。

一些兒童往往在與人交流時,不注意他人的講話或表現出不耐煩和不理睬,使人感到不尊重他人,排斥他人;有些兒童不愿意講自己的心里話,表達自己的時候缺乏自然坦誠的態度,妨礙了與人的溝通,有快樂的事不能同他人分享,有煩惱的事不能同他人分擔。這樣,由于長期聽不進來,說不出去,容易把自己封閉在一個小天地里,造成獨來獨往,孤僻苦悶或固執偏激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大人要幫他們在與人交往時恰當地運用言語和非言語進行自我表達,表達自己的觀點、愿望和需求,避免誤解和猜疑,形成良好的人際關系,結交到更多的朋友,也使他們懂得要對人采取和睦相處、友好對待、克己讓人的態度,對人際交流出現的問題和矛盾,采取寬容、公平、有理有節的處理方式。尊重他人、相信他人,在人與人的彼此支援和鼓勵中健康成長。

 

 3.認識情緒,培養緩解壓力的能力

兒童青少年由于生活經驗不足、承受能力有限等原因,對自己的情緒有時難以把握,在遇到困難和矛盾的時候可能不會調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緒,造成許多的煩惱和沖突,而長期的情緒壓抑更是精神疾病的基礎。

因此,要培養他們學會緩解精神壓力,尤其是對一些情緒壓抑的事,要教育他們懂得和學會宣泄和放松,這樣才能保持心理平衡和良好的心態,不僅從心情上得到愉快,而且在遇到困難時有能力做出冷靜的處理。

  4.理解支援他人,培養換位思考能力

在獨生子女的家庭,孩子容易受到家長過多的呵護,導致一些兒童青少年往往只關心自己眼前的學習和生活,對他人漠不關心。在這種時候,應培養他們懂得什么叫理解,什么叫愛心,在這當中,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地站在對方的立場和角度上,換位思考能力的培養就顯得十分重要。這既是一個交友的必須,更是培養健康心理素質的要求。幫助和支援他人是一種付出,但卻在這種付出中獲得了“樂”,這是我們培養兒童青少年快樂心情、健康行為極其重要的一個環節。

 5.有效解決問題,培養應對能力

每個兒童青少年都生活在社會中,生活在父母、親戚、老師、同學和朋友等許多人中,即使在非常和睦的家庭,也會遇到一些矛盾和沖突。怎樣有效地解決這種沖突,需要學會應對的技巧和方法。

對兒童青少年來說,他們往往缺乏應對的態度和辦法,不知道從什么地方著手解決問題,這樣容易產生苦悶、難過、恐慌等心理問題,長此以往,將使他們處于抑郁、焦慮之中。因此,應該教育和訓練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他們應對的技巧,幫助他們認識問題出現和存在的客觀性,幫助他們尋求解決問題的突破口和方法步驟,要討論,要協商,要探討,要嘗試。使他們學會主動地適應環境,盡快地從遇到的問題中解脫出來。在解決問題中成長,在解決問題中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

  6.避免攻擊性言行,培養自律能力

兒童青少年之間容易因一點小事產生摩擦和矛盾,輕者鬧意見,鬧不團結,重者就會一時沖動,自覺或不自覺地出現攻擊性行為。

如果這種行為得不到有效的矯正和制止,發展下去不僅對他人是一種嚴重的傷害,對自己更是遺患終生。

因此,要培養他們嚴格的自律能力,不為自己的利益火冒三丈,學會用和平的方法替代攻擊性行為。這既是為人之道,也是健康心理素質養成的基本要求。

 如有異常表現應該盡快找精神醫生

一個人如果能夠很好地培養出以上幾種能力,他應該可以有比較快樂的心情和健康的行為。如果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孩子出現比較嚴重的異常表現,要及時去看精神科醫生。這些異常表現諸如:注意力分散,多動,易沖動;對立師長,處處違抗,難于管教;對網路或某種癖好成癮,類似吸毒;多門主課不及格,閱讀、計算困難;精神緊張,焦慮不安,無事自煩;孤獨自卑,憂郁苦悶,懶于交往,情緒低落;興趣變淡,欲望驟減;不易入眠,多夢易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