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9條辦法培養孩子的精神世界

心愛的寶寶在襁褓甜甜地微笑,他們一無所知,他們一天一天長大。媽媽們應該做些什么? 讓寶寶的精神世界可以從小開始建設,未來的人生才會走得自信寬闊。

孩子們還太小,他們無法理解抽象的概念。于是,媽媽可能會有些懷疑:如果寶寶不理解“抽象”,又怎么給孩子講“精神世界”呢?

不用擔心,孩子們與生俱來的獨特本領能夠帶領他們探索精神世界,比如:對外界的好奇心;他們能夠相信那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有些時候,他們可以讓自己活在某一個特定時刻,不顧時間流逝……小孩子們對世界有著難以置信的感覺——他們是天生的精神動物。當然,這個時候,嚴肅地和寶寶談論精神生活顯然有些拔苗助長,但是媽媽們可以用不同辦法從側面培養孩子們的精神世界。

今天,你可能只是教寶寶要對別人好一些;明天,當他問你世界有多大的時候,你給他講講自己的精神信仰——不要小瞧你現在邁出的小小步伐,這將幫助他們在以后的歲月里建立自己的人生基礎。研究表明:當人們面對危機的時候,他們會轉向從小熟悉的人生信仰、精神力量——這些從小時候起就陪伴我們的東西,能讓我們平靜下來,讓我們試著去解釋那些本來無法理解的東西。

學習是相互的

允許孩子問問題,給他們更多的機會和你一起討論問題。如果他問你:神仙們住在哪里?你就先問他“你覺得呢?”讓他們獨立表達自己的意見,或者可讓他畫一幅畫來表達自己的想法。精神世界永遠是相互的,如果你仔細傾聽孩子的想法,很可能你會發現一些你從來沒有考慮過的東西和讓你驚喜的回答。

不要假裝自己知道所有的答案

舉個例子,當孩子問你:“人死了后去哪里了?”

你的回答應該是誠實的:“沒有人真正知道。但是呢,有一些認為他們死了會去天堂,還有些人認為他們會重新出生,也一些有人認為人死了就什么也不再知道了。”

不可避免的,你的孩子會追問那媽媽是怎么想的呢?如果你有非常強烈的信仰,拿出來與孩子分享;如果沒有,也沒有關系,只要承認這些是很多人要花一輩子去尋找答案的問題,而媽媽正在努力尋找當中。

在這個過程中,讓孩子體會一種開放的態度,并且他能夠從中明白很多事情不一定有答案,很多事情沒有答案也沒有關系。

越有趣越好

對于孩子們來說,無論傳統文化還是精神信仰,都應該是有趣的。所以,你可鼓勵孩子給神仙畫個像;編一個故事,講講關于世界是怎么來的;簡單想象一下天上仙境究竟是什么樣子;或者一起演一出小話劇、手指木偶戲之類的,一起創造一個你們的新故事。
對了,不要忘記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啊,那是數百年來所有精神世界豐富的人們一直做的事情:歌唱和跳舞。如果你自己并不知道什么傳統的歌曲和舞蹈,不妨買來CD或者DVD,和孩子一起學習。學得不像沒關系,高興就好。

建立你們的家庭傳統

一個家庭的深厚傳統,將是孩子們一生的精神支柱,也是他們在這個變幻莫測的世界里能夠尋找到的溫暖依靠。家庭的紀念日,祖父相冊里發黃的照片,媽媽每次做飯時用的老舊銀湯匙還是曾祖母留下來的東西……告訴孩子關于家庭的歷史,和孩子一起觸摸那些先輩們留下來的物件,給孩子講講那些你在童年時代就聽母親講過的故事。這將是他們永遠的溫暖記憶。
灌輸對自然的欣賞與感激

即使是我們成年人,也通常會被大自然所展現的奇妙現象而折服,更別說是孩子們了。對于寶寶來說,自然界是一個絕妙的地方,能夠發現眾多美麗和神奇。通常,孩子們是通過他們的感官來學習的——他們喜歡撿起一塊石頭,或者跳過一灘水洼,再或者追逐蝴蝶。幫助你的孩子接近自然、了解自然、尊重自然。

當全家一起出去野游的時候,無論你們登山,還是在樹林中漫步,又或者是在草地上野餐,活動結束后,一定將活動周圍的環境打掃干凈,甚至還要帶著孩子替那些匆忙離開的粗心人打掃。而且,當你帶著孩子在野外活動的時候,要留心不去打擾動物們的生活習慣。這樣的行為,可以培養孩子對生命與環境的尊重。

在家里的時候,可以和孩子一起種種花草,并且每天都固定一個時間帶著孩子一起看看你們的植物今天有什么新變化。
講故事流傳了數百年的老故事幾乎包含了人們對世界的所有思考,包含了人們各種情感與傳統,是我們最寶貴的心靈泉源。這些老故事解釋了各種問題:從世界是如何被創造的,到人們為什么會死,為什么會有好人,為什么好人也會做壞事……

給你的孩子講講這些故事吧,可以講夸父追日、女媧補天,也可以講上帝七天造世界、玉皇大帝、哪吒鬧海,甚至印度神話、佛教傳說,當然也有中國古代浩如煙海的各類民間故事、傳說。當然,在講的時候,要簡化一些,讓孩子能聽懂。講述故事的時候,給孩子機會去提問,并讓他自己慢慢消化思考。

安靜的時刻

每天一次,或者一周一次,和孩子一起,在一分鐘的時間里完全安靜下來。這個安靜時間無需任何解釋,僅僅是在繁忙和吵鬧的一天中一個簡單的安靜時刻。無論孩子用這個時間去思考,或只是在休息充電,都能幫助他們去接觸一個“大”的時空概念。

更多的社交活動

帶孩子多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和公眾場合,比如教堂、寺廟。讓孩子了解世界上有不同的人信仰不同的東西,大家可以在同一個世界里友好相處。長大后,當他們面對不同宗教和信仰的人時,他們會更寬容,更自在。

加重節日的傳統意味

試著努力去平衡節日中越來越多的商業味道,多做一些有傳統文化意味的活動。比如中秋節的賞月,告訴孩子為什么這一天要買兔爺兒,告訴孩子在很久很久以前,沒有火車飛機汽車的時候,這一天,每個人都在看著月亮思念親人;再比如清明節扎個風箏,既有趣又有意義。不要把每個美好的節日都變成了麥當勞里的吃吃喝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