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處于新環境需要安慰物

兒童初上幼兒園時,都會很不適應,幼兒心理上會有一定的壓力,這個時候媽媽最好給寶寶準備一些安慰物。做為早教的工具,比如一個玩具,一個靠墊,甚至一塊毛巾。都會緩解寶寶的壓力。

兒童的安慰物有以下一些特點:第一,在眾多的同類物品中,他只喜歡其中的一個比如,同樣的毛巾,他只要那一塊,即使破舊得已不成樣子,他依然對這塊毛巾情有獨鐘;第二,每天都離不開,隨時有要帶著它,吃飯、睡覺、玩、外出等,有的孩子上幼兒園也要帶上;第三,孩子對安慰物吸吮、聞氣味;第四,無論安慰物多么破舊不堪,孩子也拒絕更換新的,即使是完全一樣的物品。

兒童時期,很多孩子都有自己的安慰物,這些安慰物可以是一塊毛巾、一個絨毛玩具、一個毛巾被等等,孩子們從很小的時候便和這個安慰物形影不離。在一所幼兒園進行研究期間,我看到一個2歲多的女孩整天抱著一個紅色的小枕頭,不時地放在鼻子下聞一聞,吃飯的時候、睡覺的時候、在室外活動蕩秋千的時候,小枕頭都不會與她分離,“我的小枕頭”是她對安慰物的稱呼。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去年的8月,至今已經快一年了,小枕頭依然與她相伴。在她生病后,有一個星期沒有來幼兒園,身體好起來后,到幼兒園時,我發現她對小枕頭的依戀更強了,很多時候她都是一個人玩,不愿意吃飯,不愿意參加活動,嘴里念著“想媽媽,想媽媽”,一邊念,一邊將臉貼在小枕頭上。可能因為離園時間太長出現了這樣的情況。我開始主動接近她,幾天后,我成為了她的朋友,因為她在有些時候可以把她的小枕頭交給我,請我幫她保管一會兒!我受寵若驚啊!要知道,在幼兒園里,得到這樣的待遇的人只有我一個人啊!后來她漸漸適應了幼兒園的生活,變得活潑開心,現在她3歲,小枕頭依然陪伴著她。

我親戚的孩子在小的時候也有自己的安慰物,他們都是女孩,玲玲的安慰物是絨毛熊,洋洋的是一塊毛巾,安慰物陪伴了她們長大,記得洋洋的毛巾最后變得破爛不堪,鮮艷的顏色也沒有了,玲玲的絨毛熊的絨毛已經掉光了,但她們依然視為寶貝,不肯換新的,一直到上小學,不知道什么時候,突然發現她們的身邊沒有安慰物的陪伴了,才醒悟:“她長大了!”現在才發現,她們的父母當初沒有強迫孩子離開安慰物,沒有粗暴地將他們破爛不堪的安慰物扔掉,沒有認為孩子這樣做是不是有問題,是多么的明智!玲玲已經小學畢業,學習優秀,人際交往能力強,洋洋已上大學二年級,是學校活動的積極組織者,她們沒有社會的不適應感。

兒童的安慰物有以下一些特點:第一,在眾多的同類物品中,他只喜歡其中的一個比如,同樣的毛巾,他只要那一塊,即使破舊得已不成樣子,他依然對這塊毛巾情有獨鐘;第二,每天都離不開,隨時有要帶著它,吃飯、睡覺、玩、外出等,有的孩子上幼兒園也要帶上;第三,孩子對安慰物吸吮、聞氣味;第四,無論安慰物多么破舊不堪,孩子也拒絕更換新的,即使是完全一樣的物品。

兒童的安慰物對于兒童來說,已經不僅僅是一個玩具、一塊毛巾,而是他們適應這個新世界、新環境的情感支援!是他們適應陌生環境的情感拐杖!不是每個兒童都需要安慰物,但對需要安慰物的孩子來說,他們需要成年人的理解和支援,他們是如此的弱小,感覺新環境的不安全,所以,安慰物對他們來說,是如此的重要!

當孩子需要安慰物的時候,父母不妨多多審視一下自己:

1、孩子很小就和父母分開,長期見不到父母;

2、平時主要是老人或保姆帶,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太少;

3、與孩子身體親密接觸的時間太少;

4、孩子缺乏工作的引領,太多時間處于無聊狀態;

5、孩子與外界接觸太少;

6、不懂得或不注重孩子精神力量的培養等等。

如果我們因為種種的原因和借口不能夠在孩子幼小的時候給予他們足夠的情感支援和安慰,為什么不可以允許兒童自己找到安慰自己的方式呢?當孩子漸漸長大以后,當他們能夠有足夠的精神力量來適應和面對這個社會的時候,他們自然就會放棄安慰物了。所以,不要粗暴地拿掉孩子的安慰物!

我們的習慣是不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兒童的成長,對我們的兒童沒有信心,我們不相信孩子自然成長中的一些規律,對孩子成長過程中所出現的正常狀態不理解,在這種不理解的情況下就給孩子下一些不利于孩子發展的定義,什么心理有問題呀,什么行為有退縮呀,還提出什么預防措施!還對孩子進行治療!我們已經愚蠢到用干涉孩子正常發展規律的方式來“治療”孩子正常的行為!

兒童的生存環境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