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正確挖掘孩子的潛能

孩子不滿周歲就開始學習英語,才上幼兒園就忙著參加各類培訓補習班,低年級的小學生已經開始籌備各類學科競賽……如今,希望子女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家長熱衷于讓孩子參加各類培訓班,以求早早挖掘潛能。但在昨天開課的“兒童心理咨詢輔導與潛能發展師”培訓班上,專家提醒家長,挖掘孩子潛能并不是讓他們學這學那,更不能讓孩子“累”倒在起跑線上,而要關注兒童的心理健康。

家長心態:挖掘孩子潛能就是多學習技能

上午,筆者來到設于華東師大“兒童心理咨詢輔導與潛能發展師”的培訓現場,發現這次培訓不僅有幼教人士,還吸引了不少白領家長前來,而家長前來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考證書,而是為了幫孩子挖掘潛能前來“取經”的。筆者在采訪中發現,不少家長對于挖掘孩子潛能都有一個共同的“秘訣”———讓孩子學習各種技能。

“暑假到了,我給孩子報了3個培訓班:舞蹈、鋼琴和書法”,家長劉女士告訴筆者,女兒今年6歲,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才想通過各種培訓來挖掘孩子的潛能。“我的孩子雖然只有20個月大,但我身邊不少同事的小孩才上幼兒園,家長就帶著孩子去上各類補習班”,一位參加培訓的年輕媽媽也告訴筆者,看到身邊家長都這么“努力”,自己也在考慮要不要使用相同的辦法。“于是就想通過這次培訓班,了解一些兒童心理和教育方式”。

專家忠告:拔苗助長反倒可能扼殺孩子潛能

對于家長的良苦用心,專家提出忠告。“兒童早期潛能開發不等于從幼兒時期就讓孩子學這學那”,華東師大國家育嬰師職業資格培訓部負責人曾祺表示,過早地逼迫孩子學習過多的技能,會讓孩子產生抵觸和厭煩心理,甚至有可能扼殺孩子的潛能,可能會得不償失。曾祺解釋道,雖然孩子的早期經驗對孩子今后的成長與發展至關重要,但是真正的學齡前教育應該從兒童的心理出發,這同時也是培養習慣教養的重要時機。

兒童心理學及潛能開發資深教授劉金花也提醒家長:“不少青少年犯罪是由其心理疾病引的,而又有大部分的心理疾病是小時候就埋下的隱患。”她表示,家長重視“一切從娃娃抓起”的同時也要重視一切從自身出發,與孩子一起成長,多關注兒童的內心世界,多與孩子溝通,從而激發孩子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