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帶你探索孩子精彩的世界

大人有個大人世界,小孩有個小孩世界。小孩喜歡神話、童話、鬼話、笑話,更喜歡不聽話。在大人的故事里,會大量運用代表驚異的驚嘆號和代表捉摸不定的問號,帶著這些驚嘆號和問號,讓我們一起探一探這個絕對精彩的小孩世界。

宣言1:我喜歡動來動去!

小孩說:跑跑、跳跳、抓抓、翻翻……我每分鐘都在動。“能不能不要一天到晚動來動去?”別著急,我長大就不會了。

解讀:從整體上來說孩子的抑制機能要比成人的弱些,做動作的時候全身經常處于彌散性的緊張狀態,動作控制常常不精確,當然控制住自己也不那么容易。

其實對孩子而言,這恰好是一個發展的機會。我們知道孩子早年是通過感覺動作來發展的,他要通過看著、摸著、動著……同時大腦轉著,發展他的運動和思維。建議大人給他布置一個安全的環境,然后盡量讓他多活動。

宣言2:這個世界怎么會無聊?

小孩說:我喜歡躺在地上吐瓜子、看螞蟻搬家……你說我的世界很無聊?可是我很喜歡做每件事,其實,這個世界怎么會無聊呢?

解讀:讓大人覺得無聊的事情,說起來無非是兩種情況:一是總在重復某件事,或者一句話,或者一個動作,讓人感到乏味;二是大人覺得簡單的事情,孩子還在做。

把石頭扔出去,它會滾,還挺好玩,再試試還會滾下去嗎?真的滾下去了,真好玩!在一遍一遍的重復中,他在觀察理解,建立一種秩序,也是一種練習。這種看似無聊的、簡單的重復其實就是在興趣的引導下不斷的練習。這種重復對孩子整個發展過程都是有好處的。

宣言3:發呆是我們小孩的招牌動作!

小孩說:我喜歡發呆,這樣就可以在想像的世界里喚來超人,把討厭的阿姨變沒……這些事只有小孩才懂,大人非叫我們把夢幻和真實分清楚,那我們的故事就越來越少了,怎么辦呢?

解讀:孩子都有這個特點,有的孩子更明顯一些。這類孩子內心世界相對豐富一些,不需要外部刺激就可以想像很多事情出來。他們有時候沉溺在自己的想像世界里,給大人很多誤解。

和這類孩子相處,最好的方法就是順藤摸瓜。順著他說的事情去問,可能會很容易地走進他的世界。其實,如果你把大人的成見放下后,就會覺得他的世界真的很令人吃驚。

如果一個孩子在現實世界遇到問題的話,也是很容易退到幻想的世界里去尋找一些安慰或者平衡。比如他在幼兒園里出現適應問題,或者交不到朋友,就可能會幻想一個小朋友和他一起玩,這是孩子自我調節的一種方式。這個時候,大人不是要糾正他,而是要幫助他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宣言4:我喜歡“尷尬”的事情

小孩說:鼻涕味道怎么樣,我想嘗一嘗;上完大號,為什么媽媽每次都沖走?我一定要找機會摸一摸……我只是好奇而已,為什么媽媽叫我討厭鬼?

解讀:這些令我們大人尷尬的行為,有的表現了人類動物本能的一面,有的是孩子在試探我們的底線;有的只是他不知道如果和別人生活在一起……我們必須接受這一點。

大人應該告訴孩子什么是“界限”:什么是能讓別人看見的,什么是只能在家做的,什么是自己做的,什么是要同別人一起做的……讓他知道自己和別人的區別。

阻止孩子“不雅”的舉止時,你都要對孩子解釋為什么不行。不要試圖一兩次就見效,你需要反復提醒他:“我知道你喜歡玩這些臟東西,但是大便里有太多細菌,你必須扔掉,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在你認為必須遵守的規則上,不容討價還價。幫助孩子記住這些,也在幫他如何同別人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