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孩子一個自信的理由

很多人都認為魯魯作文寫得好,家長見了我說:“你們李魯不錯,作文寫得好!”老師們也說:“李魯作文寫得好!”同學們也議論:“李魯作文寫得好,因為他媽媽是作家!”這一切造成一種態勢——李魯作文寫得好!

在這種態勢下,魯魯自己也認為自己確實寫得好,不知不覺對作文有了興趣和信心。

其實,他真的寫得好嗎?不見得。家長們的印象來自那本作文集,其他很多人的印象也來自那本作文集。那是三年級下學期,學校要搞一個作文展,各班都選了幾個人,把作文整理出來,列印成冊。也許因為我做過出版,編輯、排版這些工作,對我來說都得心應手,所以在我的指導下,魯魯把那本作文集做得很搶眼,被不少老師和家長傳閱、贊揚。其實,那本厚厚的作文集中,照片占了大部分,文字并不多,但在照片的映襯下,再加上美觀規范的版面,整個文集顯得妙趣橫生,整本文集也有了分量。

確實,沉甸甸的一本作文集,出自一個三年級孩子之手,誰都會覺得驚奇,一種印象、一種評價,自然就誕生了。

而這種評價,哪怕并不十分準確,卻對魯魯產生了積極的影響,讓他感到了自豪,感到了自信,慢慢地,作文真的就越寫越好了。

自信并不是憑空產生的,有成功才有自信,有實力才有霸氣,好孩子確實是夸出來的,但這種夸并不是浮夸,而是建立在成績的基礎上。有時候,家長多一些細心,老師多一些寬容,多給孩子一些機會,讓孩子體會到成功的快感,體會到被人尊重、被人羨慕的愉悅,他就會向著更高的目標努力,結果,真的就成為了他希望成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