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庭環境決定兒童的心理素質

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兒童的心理健康。因此,建立良好的家庭環境是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形成良好心理素質的重要保證。

家庭美德是良好心理素質形成的前提,家庭成員之間理應和諧、融洽。盡管有時發生意見分歧,但在原則問題上是團結一致的。在這樣合作、諒解的氛圍中,兒童不但學會了對人的互助、互愛、合作、諒解,而且孩子的思維意志、能力等也會得到和諧發展,并從中獲得安全感,形成樂于接受教育的自覺性。相反,家庭成員之間形同陌路,處事自私,爭吵不休,這樣家庭的兒童心理往往不健全,甚至是畸形的,他們對事情冷漠、偏執、不合作。因此要大力提倡家庭美德,正確處理家庭成員的相互關系,形成良好規范。要和睦相處,努力構建家庭的融洽氣氛,父母說話辦事不能以勢壓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樣教人,充分體現家庭是生活之港灣,這才有助于兒童良好心理素質的形成。

父母良好的教養態度是良好心理素質形成的關鍵,父母是孩子學習的榜樣,父母的教養態度和教育方法直接影響孩子的行為和心理,兒童良好的行為習慣是父母教育的結果。

在專橫的舊式家庭環境中,教育強調絕對服從父母的意志,稍有不聽從就以懲罰。在這類父母過分嚴厲的教養態度下,孩子自身缺少自主權,缺乏自信和獨立性,會形成暴戾、橫蠻、撒謊、逆反心理強的個性特征,并往往會在捉弄別人,尋找報復中得到心理上的補償和平衡。

有些家長只想為兒童提供無微不至的幫助和保護,過分嬌龐,有求必應。父母過分包辦代替,使孩子養成極大的依賴性,就會形成自私、任性、放肆、易發脾氣、好夸口的品性。

有些父母采取放任自流的教養態度,兒童因得不到關心,得不到父愛與母愛而產生孤獨感,逐漸會形成富于攻擊、冷酷,常常會有情緒不安,反復無常,容易觸怒,對周圍的事物漠不關心的心態。

父母良好的教養態度表現為能以民主、平常的態度對待教育兒童。家庭中能互相愛護、關心、隨和諒解,父母能多給子女鼓勵和誘導,而對子女的缺點、錯誤能恰如其分地批評指正,提高子女的認識,改正缺點。這樣就逐漸培養了孩子自尊、自立,對別人熱情友好。能接受批評,經受壓力,有獨立處事的能力。

家庭結構的變化是心理產生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近年來,隨著人們的價值觀念的急劇變化,家庭結構也隨著發生變化。一些家庭結構的穩定正在動搖,家庭的解體與重構,單親家庭不斷出現。首當其沖使兒童的心理受到傷害,家庭的破裂更使兒童內心的安全感和歸宿感一下子消失,兒童賴以生存的家庭樂園一下子被破壞,從而使孩子容易形成變態心理和怪癖性格,也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這都嚴重影響著孩子健康心理的發展。

因此,必須大力提高家長的自身素質,提高家長的責任,認識培養兒童健康心理的重要性,并努力克服家庭結構變化等帶來的障礙,為子女的成長創設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