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享】寶寶為什麽會發脾氣——認識兒童的“怒”

家長問:

  我的寶寶8個月了,脾氣非常壞。比如他要什麽東西不給他,就哭。等他鬧完了再給他的時候,他接過來就砸了。才這麽點大,脾氣就這麽壞,請各位爸爸媽媽幫我出出主意啊。 



小巫的回復:

  來信中有一個細節讓我感到好奇:寶寶要什麽東西,妳們的第一反應是不給他,那麽我猜測想必是不能給他的東西,比如易碎、危險的物品,但是為什麽又“等他鬧完了再給他”呢?如果本來就可以給他,那麽為什麽不在他一開始要的時候就幹脆痛快地給他呢?這個矛盾的態度不僅寶寶不明白,我這個成年人也鬧不明白,所以無怪乎寶寶要發脾氣呢。



  在責怪寶寶脾氣大之前,最好先看看我們的行為當中有沒有讓他發脾氣的理由。一般來說,除非是困了餓了病了,寶寶不會無緣無故地發脾氣。如果他發脾氣是因為我們的某個舉動,那再看看這個舉動是否有道理。如果我們做的事情的確有道理,比如不能給他有危險的物品來把玩,那麽他發脾氣也是正常的,我們不用太過在意,畢竟沒有滿足人家的願望嘛,還不讓人家抱怨一下?對於小小孩來說,最有效的方法是找一個替代品,轉移他的註意力,他就停止發脾氣了。如果我們做的事情沒有道理,比如這封來信裏描述的前後矛盾的做法,那麽我們需要改進自己的行為,做到說話算數、堅守原則,不能給的東西無論孩子怎樣哭鬧都不妥協,能給的東西也不逗孩子,而是痛痛快快地給他。



  借著這個問題,我們談一談兒童“憤怒”這個情緒。



  大約四個月,嬰兒開始表達這種非常激烈的情緒:憤怒。比如,當吃奶的願望不能得到即刻滿足時,嬰兒會變得怒不可遏。



  隨著月份的增加,憤怒情緒出現頻率也逐漸升高,到了8 ~12個月時,嬰兒會經常用憤怒來表達不滿。因為他們的大腦發育已經進入一個特殊階段,他們對事物有了初步的記憶,能夠回憶起過去,將過去與現狀做一個比較,並且預見未來的情況。如果父母沒有及時回應寶寶的餵養需求,如果有人把寶寶手中的玩具拿走了,如果看護人暫時離開寶寶,都會引起孩子的激烈反應,孩子會發很大的脾氣。



  人們通常認為憤怒是一種壞情緒,尤其是看到孩子大發雷霆的時候,家長一般都有點兒不知所措,會急於消除孩子的情緒,息事寧人,甚至強行壓制孩子的憤怒,不允許孩子表達憤怒。其實憤怒這種情緒對於人類來說是在所難免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最基本的憤怒來源於我們感到自己的生存或者安全受到威脅,因此引發激烈的反應,從生理到心理都會產生劇烈的變化。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本能。



  如果我們能夠了解孩子這種情緒的本質,並且能夠預見孩子在什麽情況下容易憤怒,我們在面對他們的怒氣的時候,就會少一些驚恐,多一些冷靜。我們需要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負面情緒,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從而做到避免在發泄這種情緒時,采用不恰當的極端手段。



  通常引起憤怒情緒的因素有:



  1.恐懼。無論兒童還是成年人,大部分憤怒來源於恐懼。當一個人感覺受到威脅,無論是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還是價值觀受到威脅,都會本能地感到恐懼,繼而轉化為憤怒,宣泄出來。




  2.要求沒有得到滿足,預期受阻。這在兒童是最常見的憤怒來源:孩子要吃糖,爸爸媽媽擔心孩子身體而拒絕;孩子要玩沙子,爸爸媽媽覺得太臟而拒絕;孩子要買玩具,爸爸媽媽認為太貴而拒絕……或者孩子正在專註工作,受到打擾;正玩得熱火朝天,到時間要回家了……這些情況都是孩子的期待與現實發生沖突,因而導致孩子怒不可遏,大哭大鬧的原因。




  3.挫敗、羞辱感。孩子到了3歲左右,會將自己的能力與他人作比較,也知道成年人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麽。如果做得不夠好,或者達不到要求,孩子會感到很挫敗。有些時候,這種挫敗,以及與之相關的羞辱感,也會轉化成為憤怒,發泄出來。




  4.受到傷害。孩子之間有些爭鬥,是正常的。有時候孩子會在這種爭鬥中受到傷害,有些孩子則比較容易感覺自己受“欺負”了。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孩子憤怒。另外,成年人語言或者行動上的暴力,也會傷害孩子。




  5.感到不公。五六歲的孩子比較明白一些行為的對錯,如果他們感到受了冤屈,被錯誤地指責,他們會生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