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了解孩子心里想要什么嗎?

我們總是打著一切為了孩子的旗號,去做一些事情,卻不知道我們以為的真的是孩子想要的嗎?
孩子最想要什么?
安全感與幸福感!孩子最需要的是有父母在身邊,給自己的生存提供保障,給自己的心靈提供慰藉。我們都會希望孩子吃得好穿得好。但如果孩子在生命之初就沒有得到應該有的關愛與照顧,情緒性能力未得到良好發展,會容易形成自卑、敏感、極端的性格,人際交往能力有限。
父母想要什么、在做什么?
想要給孩子給家人帶來幸福美好的生活,努力掙錢。這可能是每個人都想要的,通過自己的努力,給孩子更好的物質條件,一切為了孩子及家庭。因此,越來越多的人,為了這個理想,遠走他鄉,總覺得一時的分離,會換來一世的榮華富貴。每個為了這些原因而努力的父母,當所得非所想時,會或多或少地覺得委屈:我究竟做錯了什么?
父母應該做什么呢?
1、無論怎樣艱難,請盡力把孩子放在父母的身邊
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時候,會收獲到更多的安全感以及更多與父母交流、溝通的機會。那些成長的煩惱,孩子們希望會有近在眼前的“大樹”作為依靠。或許,孩子在身邊會耽誤家長一些時間,帶來一些麻煩,但對孩子,卻是多了一份安心、幸福和更多的心靈健康!
2、試著鼓勵孩子建立自己的興趣愛好
興趣愛好的存在,可以讓孩子獲得更多的快樂,可以讓孩子在有心事的時候,找到宣泄的方式,也可以拓展孩子的視野。鼓勵孩子為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而努力,也是鍛煉孩子毅力的一種方式。
3、一定要幫孩子建立良好情緒表達方式。
這個其實不難。比如,畫畫是孩子都喜歡的活動,在畫中、在色彩中,孩子們就可以隨意的選擇自己喜歡的、想要選擇的顏色與描繪方式。不要刻意的評價孩子的作品,只要有大人們積極的支援、鼓勵就好,畢竟,那是孩子喜歡的東西!每個孩子的存在都有他的價值。
小小的人兒也是有心理需要的,物質的滿足是無法代替精神需求的。請問問孩子,他最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我們認為他想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