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學習成績上不去怎么办

孩子的成績一直上不去,你會怎么做?訓斥、打罵、還是物質誘惑?這些方式可能短時間內有效,時間長了,對于孩子就不起作用了。如果你家孩子成績上不去,且不妨思考一下問題的關鍵所在。
孩子成績不好,家長的錯誤做法?

1.常詢問孩子在班級的名次
家長不能以每次考試成績的排名來肯定或否定孩子,對于一個不可能得第一的孩子反復強調名次,勢必使孩子陷于自卑。而孩子的自我否定,不僅會使其學習成績進一步下降,孩子未來的整體發展都會受到妨礙。
2.常指責孩子的失敗
比如有兩個孩子的語文考試不及格,家長甲對孩子說:“媽媽和爸爸都很關心你的語文成績,我相信這次考試還沒有反映出你的水平,你要加油呀,孩子!”家長乙對孩子說:“你怎么這么笨!這么簡單的題目都不會做,你以后肯定考不上大學!”家長甲傳達的是關心和愛護,家長乙引發的卻是焦慮和憎恨,前者能激發孩子進一步學習的積極性,注重于問題的解決;后者則會打擊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信心。孩子通常都會實踐父母和教師對他們的期望,給孩子摧毀性的預言則會造成傷害。
3.常阻止孩子玩耍而命其回到書桌前
玩是孩子的天性,一味地阻止,迫使其“學”,而且學之不盡,孩子必然會產生厭煩心理。成功的教育是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即將外在動機轉化為內在動機,充分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而不恰當的教育,則只會使孩子原本存在的學習興趣也沒有了。
4.在生活、學習中包辦太多,使孩子未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家長總是把自己的意愿強加給孩子,強制要求孩子在某個時間段做某件事。這樣,孩子就會失去自己對時間和學習的自主處理能力,久而久之,孩子的學習態度就是被動的。
想要寶寶成績好,家長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家長必須要有耐心,情緒穩定
因為孩子過去的基礎較差,想要孩子一下子把學習搞好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做父母的千萬不能躁之過急,更不能因為孩子學習不好而指責孩子。
2.父母應該和孩子進行誠懇溝通
交談時,父母應該對孩子抱著真誠關心和寬容體諒的態度,表示理解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或挫折是難免的。同時,父母還可以談自己過去學習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教訓,給孩子以必要的信心和勇氣。
3.應向孩子的老師、同學或朋友了解孩子學習上的問題所在。如:
(1)孩子上課是否用心?作業是否認真?能否按時完成?
(2)孩子平時喜歡與哪些人在一起玩?有沒有受到什么消極影響?
(3)孩子的特長是什么?興趣是什么?能否根據孩子的興趣和特長采取一些特別的措施,讓孩子恢復自信,培養其成功感。
4.父母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當孩子遇到困難時關心他,支援他,鼓勵他堅持不懈,頑強奮斗。
(2)讓孩子養成獨立學習、不依賴他人的良好習慣,不要老干預,老指導,老幫助。
(3)教育孩子正確對待失敗,告訴他失敗是成功之母,要善于從失敗中找出成功之路。
(4)以肯定任何大小成績的方法來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體會到,無論成功或失敗,只要他盡了自己的努力,父母都一樣愛他。
(5)鼓勵孩子提出切合實際的目標,一步步地爭取,不要希望一步登天。
5.父母要以身作則,做好孩子的榜樣
期望孩子具有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父母首先要做到做事不拖拉,當天的事情當天處理,而不要輕易斥責孩子學習拖拉、不主動以及貪玩;對孩子講話、做事要小心謹慎,不要輕易指出孩子致命的弱點,要維護孩子的尊嚴;不應該給孩子布置額外的學習任務,避免作業強迫癥,重要的是以自己的言行規范來影響孩子,讓孩子去領悟如何做人做事;要經常在家庭中進行民主交流,父母和孩子分別總結一段時期以來個人的得失以及未來的努力方向,同時相互交流家庭成員之間對彼此的意見和建議,讓孩子暢所欲言,使其感受自己的存在意義,而不是在不斷的埋怨和抱怨中掙扎。
6.向孩子的老師、同學或朋友了解其優點
比如,孩子的特長、興趣以及其他表現良好的地方。要結合他現有的優點,鼓勵和督促孩子發揚優點彌補不足,建立起對文化課程學習的自信心,形成對文化課程的興趣以及學習上的成功感。
7.要幫助孩子進入學習狀態
比如,孩子遇到困難時要關心、支援、鼓勵;孩子出現進步行為表現時及時給予表揚、激勵和肯定(比如,努力程度、按時完成作業、寫作業又快又好等),鼓勵和支援孩子尋找適合于自己的學習方法,逐步找到適合自己、獨立的學習模式,最終達到良好的學習狀態。
8.父母要多與老師溝通,了解作業的布置情況,以便督促孩子完成作業
同時還可以針對孩子的學習情況與老師協商幫助策略,比如針對孩子的學習實際請課任老師設計輔導方案,循序漸進,保證孩子“當天學當天會,當天的事當天做”。
9.要鼓勵與調動孩子積極主動地學
比如,與孩子展開寫作業競賽,促使孩子全心身地投入到寫作業的競賽之中,使其興趣盎然高效率地完成作業;和孩子商量如何完成學習任務以及玩耍,這樣既了解了孩子的需要,也讓孩子明確了自己要完成的任務,同時也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進而也增強了孩子自我做主的責任感和義務感。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