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不蹲下,孩子永遠長不大!

“與孩子交流,請蹲下!”這是許多父母都知道的事情,卻很少有人嚴格地去執行。是的,通常我們只會在心情好的時候想起蹲下與孩子交流。然而我們需要知道的是,蹲下,不僅僅是一種形式上對孩子的尊重,更是為了和孩子保持相同的視角。看看那些你在成人視角之下忽視掉的東西,你會更理解孩子的行為和想法。

優媽中午在餐廳吃飯,鄰桌坐著一對母子。小男孩的勺子掉地上了,想再要一個,媽媽指著不遠處的收銀臺,溫柔地說:“寶寶,自己去阿姨那里要一個吧!”小男孩轉過頭,朝媽媽指的方向抬頭掃視了一番,不情愿地小聲說:“哎呀媽媽,你幫我去拿吧!”

在小男孩墨跡了三番五次之后,媽媽終于爆發了,站起來兇兇地吼到:“就在那里!你看不見咋的?這點破事看你費勁的樣!”

看著小男孩噘著嘴一臉茫然地從我身邊經過,我連忙提醒他:“從前面紅桌子那里右轉就能看見!”小男孩看了我一眼,頓時露出笑臉,飛快地跑過去拿了個勺子回來了。

你看,小男孩其實并不排斥自己去拿勺子,可他為什么一開始不愿意去呢?估計您也看出來了,因為按照媽媽的描述,小男孩根本不知道取勺子的地方在哪里。

以小男孩不到1米的身高,看到的只是滿眼的桌椅和嘈雜的人群,他根本不理解媽媽口中的“就在那里”為什么聽起來那么輕而易舉。

我們總是從大人的視角,把孩子應該做的事情想得理所當然,所以才會感到孩子“不乖”;而我們很少會考慮到,在孩子的視角上,我們的要求往往不可理喻。父母要想解決這些,其實有一個絕妙的辦法——蹲下來。

蹲下來,才發現孩子的世界不一樣

我家小優特別不喜歡逛商場,特別是逢年過節的時候。一開始我還奇怪,孩子不是都愛熱鬧嘛?直到有一次我在商場蹲下選商品,抬頭的瞬間我才明白,原來在孩子眼中,所見的除了貨架就是一雙雙的腿而已,這讓孩子感到緊張、壓抑,所以才會吵著要回家。

所以,下次孩子突然緊張煩躁的時候,請您先不要動怒訓斥孩子,您不妨蹲下來,從孩子的高度環顧一下周邊環境,或許確實會發現一些讓孩子感到很不開心的因素,然后再妥善解決。

蹲下來,才不會“站著說話不腰疼”

我們知道,說話時與對方進行眼神交流,是最基本的社交禮儀。但當我們對孩子不滿時,往往一副居高臨下的姿態,一通數落,完事還要罵一句“我說的你聽進去了沒有?屁都不吱一聲”。

這樣的家長,我勸你下次批評孩子時蹲下來,因為你只有通過孩子的表情,才能判斷你的批評是否對孩子有效,是否說中了事情的要點。有時候你會發現,孩子眼睛里其實滿是驚恐,你的一通數落讓孩子不知所措,他還怎么敢吱個聲跟你承認錯誤?

蹲下來,其實你根本沒那么生氣

有些事情真的很奇怪,上一刻你還被孩子惹得氣呼呼,下一刻你一蹲下來,才發現其實心情沒那么糟。或許是孩子楚楚可憐的小臉蛋化解了心中的怒氣,或許是身體重心的下沉帶來心情的改變,無論如何,終歸是有利于問題的解決。

當你蹲下來跟孩子差不多高度時,孩子心里的擔心、驚恐情緒也會有所緩解,這樣孩子也更有可能把心底的實話告訴你。

平庸的父母,在給孩子系鞋帶時蹲下,像個奴仆;在對孩子不滿時居高臨下,像個翻臉的暴君。

優秀的父母,站著協助孩子自己穿衣,讓孩子倍感獨立;在對孩子不滿時,蹲下傾聽、交流,讓孩子感覺到平等、坦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