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經常對孩子說這10句話,孩子會一天比一天優秀

《小王子》說道:世界上最有征服力的武器是語言,一句話可以讓一個人的心情跌入谷底,一句話也可以讓一個人重振力量。

在孩子小的時候,他的世界只有父母,所以他們說的話既能讓孩子瞬間燦爛,也能讓孩子烏云密布。

所以,聰明的父母都在對孩子說這10句話。

 

我愛你

拋開骨子里的保守,不要不好意思將“我愛你”說出口,短短的三個字,蘊含的力量是巨大的。

尤其在責罰孩子后,結尾加上“我愛你”,孩子就不再郁悶。

常對孩子表達情感,還能提高孩子的情商。

 

我相信你

孩子的力量很有限,小小的肩膀扛不起他大大的夢想,但他又想努力完成。

這時候最激勵他的話莫過于“我相信你”。

你都相信他了,他自己還能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自己呢?

 

你今天過得怎么樣?

下課后,問問他在學校過得怎么樣,有沒有受人欺負,有什么好玩的事,看似普通的話,卻是了解孩子最好的途徑。

如此也能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提高他的表達能力。

孩子的情緒需要宣泄,這未嘗不是一件好方法。

 

對不起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父母也有犯錯的時候。

熱搜上有個問題,父母該不該向孩子道歉?我認為應該道歉。不能因為父母的身份,就能將自己的過錯掩蓋掉。

孩子和父母之間的隔閡,往往只差了一個道歉,一個不道歉,一個等著道歉,兩條平行線間的距離越來越大。

有多少子女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父母在等子女的一句謝謝。

做個坦率的父母,才能收獲一個樂觀的孩子。

 

你自己做選擇

把選擇權交還孩子,讓他自己決定自己吃什么,穿什么,買什么。

有選擇權的孩子更有主見,更獨立,眼中有光,心中有尺。

讓孩子做選擇的背后,其實是尊重的體現,受尊重長大的孩子更懂得尊重別人,包括你。

 

你做的很好了

再厲害的孩子,也會有失敗的那天,他會繼續爬起來再戰,還是氣餒,在于你的看法。

用“你做的很好了”代替“我就說你不行吧”,孩子將收獲的是一份鼓勵,而不是打擊。

 

你要相信自己

英國知名心理學者哈德菲爾德說:人在自信的情況下,能夠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到500%以上,而沒有自信且自卑的人,只能發揮自己能力的30%。

孩子的力量就是個蓄水池,能不能完全爆發,需要語言的激勵。

就像熱脹冷縮,他的爆發與否,取決于你語言的溫度。

 

來,媽媽抱抱

當孩子在哭泣時,他要的不是開導,更加不需要你感同身受的安慰,而是需要發泄。

眼淚是人類自我療愈必不可少的環節,在旁邊靜靜地陪著他,快到尾聲時,對他說句“來,媽媽抱抱”,他會明白,原來我還有你。

 

沒事,這點困難不算什么

華盛頓說過,“人生的一切的和諧與平衡,健康與健美,成功與幸福,都是由樂觀與希望的向上心理產生與造成的”。

孩子的世界很小,小到我們認為很小的一件事,在他眼里卻是一件大事。

在他們成長的路上,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需要我們及時緩解他們的緊張情緒,方能輕松度過。

 

走,我陪你一起

小時候,一個人被逼著去鄰居家拜年,想要鄰居家的糖果,但是又不敢向前走,這時候特希望媽媽陪著一起,做我的后盾。

所以,當你發現孩子怯生生地不敢向前走一步時,他心里很希望你能跟他一起,給他支援。

兩個人一起面對,勝過讓孩子獨立面對。

 

世界上最慷慨的人是父母,他們愿意搜刮自己身上的每一分錢,留給孩子;但最吝嗇的同樣也是父母,他們不愿意對孩子說一句贊美、鼓勵的話。

影響孩子的除了行為外,就是語言,語言的力量比子彈更有穿透力。

見過因備受父母語言摧殘而毀掉的孩子,也見過因父母的鼓勵而走向成功的名人。

所以,對孩子說話,嘴下要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