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記住4招應對寶寶的分離焦慮

依小編的經驗,每逢入園,寶爸媽們的心路歷程都是這樣的:

理想中的寶寶入園:背上小書包,牽著老師手,微笑說拜拜,然后融入集體生活,走上人生巔峰……

現實中的寶寶入園:“媽媽別走”“我要回家”……寶寶抱大腿、伸小手,和爸媽難分難舍,哭作一團……

寶寶成長的一大步,怎么能栽在“分離焦慮”上!小編這就前來支招

這些舉動,讓寶寶更抗拒入園

1號寶媽:我家妮兒今年就要去幼稚園了,但現在一說起去幼稚園就哭鬧,是不是因為老人老逗他啊?

每次寶寶一不認真吃飯,老人就嚇他再不乖就送去幼稚園……

答案寶媽已經心里有數啦~

 

寶寶有入園焦慮很正常,這些錯誤方式,只會讓寶寶的焦慮更嚴重。

別拿上幼稚園嚇唬寶寶

這種恐嚇的話,會增加寶寶對入園的恐懼。

當然,也不能把幼稚園夸得太美好,一旦與現實不符,也會大大打擊寶寶的積極性。

 

不打無準備之仗

寶寶分離焦慮嚴重,除了舍不得爸媽,也是因為第一次去陌生的集體里生活。

所以,想讓寶寶快速接受和適應幼兒園,準備工作就該早早做起來了!

1、提前帶寶寶去幼稚園附近參觀,熟悉起來
2、通過一些繪本,讓寶寶了解幼稚園的生活
3、了解所去幼稚園一天的生活起居、主要活動,讓寶寶心裡有數,也知道爸媽什麽來接自己
4、向寶寶介紹幼稚園的老師,讓寶寶知道老師是愛他幫他的人
5、日常生活中正向解讀小朋友間無意識的傷害,引導寶寶發生衝突怎麼解決
6、幫寶寶養成早睡早起、規律午休的習慣
7、培養寶寶自主吃飯、如廁、穿脫衣服、自我表達的能力
8、寶爸媽有意識的練習短暫離開,讓寶寶慢慢適應獨立的狀態,也了解你只是暫時離開,一定會回來

不要傳遞焦慮情緒

其實,不僅寶寶分離焦慮,家長也有分離焦慮,而且,更!嚴!重!

一直粘著自己的小寶寶寶寶,轉眼間就要背著小書包去幼兒園,會不會受欺負?老師會善待他嗎?吃得飽嗎……各種不舍擔憂焦慮揮之不去。

但是!家長的情緒,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情緒。

不要對寶寶說起入園就好似送羊入虎口,擔心這擔心那,開開心心送寶寶入園吧!

送寶寶入園,牢記5個字

2號寶媽:去年就打算讓寶寶入園了,準備工作都做了,在家說得好好的,結果一去幼兒園還是哭得撕心裂肺,偷溜也不行……

無語問大大:我該啷個辦?

偷溜,是不能偷溜的!這輩子都不能偷溜的!

想象一下,寶寶在一個陌生環境哭得正傷心,一睜眼,被爸爸/媽媽拋棄了!這個打擊……下次更拽著爸媽不讓走了。

因為心疼寶寶哭,一味推遲入園也不可取哦!這會讓孩子覺得只要自己堅持,就有可能不用去幼兒稚園。再次送園的時候更加哭鬧。

寶爸媽要牢記5個字:溫柔,且堅定!

鄭重地和寶寶告別

抱一抱,溫柔地告訴他,爸媽暫時離開,約定好接送時間,并且準時來接;

堅定地離開

不逗留、不心軟,不一直在周圍徘徊。

如果被寶寶看到,寶寶會認為只要自己多哭一會,爸媽就會帶自己回去,哭鬧會變本加厲;

相信老師,相信寶寶

老師常說:“您一走孩子就不哭了”,這并不是騙人的。老師有充分的經驗去調節寶寶的情緒。

寶寶也有能力調節自己的情緒,會看看書玩玩具讓自己平復下來;

準備安撫物

可以讓寶寶帶著父母的替代品(毛巾、衣服等)或寶寶熟悉的玩偶或小物件去幼兒園,讓寶寶感覺到被陪伴的安全。

要提前和老師溝通好,而且只作為過渡法使用哦!

分離焦慮,考驗的是家長

3號寶媽:我家寶寶就不一樣了!第一天去幼兒園,蹦跶著頭也不回的走了……我那個蒼涼啊!

耳邊立刻響起了龍應臺的bgm: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就是不斷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不必追……

沒想到!沒兩天,寶寶就不想去幼兒園了。在家本來自己睡,也哭鬧著要和我睡,脾氣也大了,這怎么解?

其實,這很正常的。畢竟寶寶在外面經歷了一天挑戰,“強撐”了一天,回家后出現“行為倒退”也是人之常情。

寶爸媽應該表示理解,幫寶寶疏解負面情緒。

還要做到這4點哦:

強化寶寶在幼兒園的美好回憶

寶寶在幼兒園呆了一天,爸媽也擔心了一天。

但是!與其問“有沒有人欺負你”這種負面問題,不如多問“發生了什么好玩的事”“做了什么游戲”等,引導寶寶回憶起開心的經歷。

培養寶寶的社交能力

讓寶寶多和同齡小伙伴接觸,鍛煉交流能力。寶寶在幼兒園交到了朋友,自然就更愿意入園啦~

回家后高質量的陪伴

陪寶寶做游戲、讀繪本、講哄睡故事等,一起度過親密愉快的親子時光。

及時與老師溝通

了解孩子的在園狀況,做好學校和家庭的磨合和配合,幫助孩子盡快融入到新環境中。

一般來說,寶寶1個月內就能適應幼兒園了,但有些孩子也許更長。不過,請相信痛苦只是短暫的,這是寶寶走向美麗人生的開始,寶爸媽們穩住,為寶寶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