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適合三歲寶寶的教育方法 不打不罵也能乖乖聽話

三歲的寶寶還很粘人,對于爸爸媽媽來說,寶寶此時還很少,當寶寶哭鬧不止時,當寶寶不聽話時,當寶寶脾氣大時,父母們應該如何進行引導教育呢?俗話說“孩子三歲看大,七歲看老”。由止可見,三歲對于孩子成長的重要性。

那么,家長們要如何利用好這一關鍵時期,適合三歲寶寶的教育方法有哪些呢?事實上,現實中有不少的孩子脾氣太過于任性,不好管教,著實讓爸爸媽媽們傷腦筋。趕快一起來看看本文為你分享的,適合三歲寶寶的教育方法和早教游戲吧。

適合三歲寶寶的教育方法

1、家長要給孩子做好榜樣

孩子3歲了,模仿能力很強,這時,家長想教育好孩子,需要從自身做起,比如吃飯不看電視、不多說話,早睡早起等,孩子看到家長的做法,也會跟著學習。

2、多讓孩子參與實踐

3歲的孩子動手能力很強,在教育孩子時,要多讓孩子參與實踐,比如讓孩子自己拿碗筷、搬凳子等,要讓孩子體驗到動手的樂趣。但是一些危險的事情,比如拿熱水杯等就要小心了,大人必須幫忙。

3、多通過游戲教育孩子

3歲左右的孩子非常喜歡游戲,通過游戲教育孩子,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別適合那些不喜歡被管教的孩子,通過比如模擬廚房等游戲,讓孩子學會做家務等。

4、適當的懲罰孩子

在對3歲左右孩子進行教育時,如果孩子非常不聽話,可以適當是進行懲罰,雖然3歲的孩子已經發育到能夠承受面壁3分鐘的懲罰了,但是為了避免事態的嚴重發展,還是讓孩子少受點挫敗的折磨為好,盡早結束懲罰,想辦法讓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

5、多鼓勵孩子學習

在教育孩子時,應多進行鼓勵,孩子會不斷的增強信心的。鼓勵應該多種多樣,比如一個翹大拇指的手勢,一個糖果,一個蘋果等等,通過鼓勵,孩子會喜歡你的教育方式,能更加配合的去做。

6、爸爸媽媽要配合教育孩子

教育孩子看似媽媽更有優勢,孩子更喜歡媽媽,但是爸爸對孩子“愛”的價值觀的確認、個性的均衡發展以及身份的確認都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因此教育孩子時,爸爸媽媽要配合好,最好一起和孩子玩耍、做游戲、演故事等等,如果經常只和媽媽呆在一起的孩子,個性比較敏感,對新環境的適應時間比較長。

相反,如果只和爸爸互動比較多的孩子,則會比較勇敢,喜歡探索新事物,個性上會更加的獨立和自信。所以爸爸媽媽配合好了,有助于子女的全方位發展。

 

適合三歲寶寶的早教游戲

1、玩皮球(肢體動作,精細動作,情緒/社交)

兩人之間能互相拍球、滾球和傳球,或繞著圓圈拍球。能把沙包投入洞中,并能更好地接住沙包。

2、帶輪玩具(肢體動作)

寶寶會喜歡騎三輪車或是小自行車。不過,要確保三輪車的大小合適,使寶寶的腳能夠著腳蹬子。

3、顏色概念(視覺,智力/邏輯)

彩色紙板游戲很容易做。你可用不同顏色的塑料瓶蓋、積木或卡片,讓寶寶按顏色進行分類;也可將雜志上的彩色圖片剪下來,貼成一個彩色招貼畫;在畫板上涂畫某種顏色,做成某種顏色的食物,穿某種顏色的衣服,讓寶寶指認。

4、大小概念(視覺,智力/邏輯)

收集各種大小的物體,如大大小小的貝殼、石頭、松子、鈕扣、罐頭等等。讓寶寶按照大小分裝。也可用圖片來做這個游戲。

5、木偶戲(聽覺/語言)

寶寶們喜歡演木偶劇。用一個木偶能教會寶寶包括方位詞在內的許多事情。“把積木放在箱子里”、“把球放在椅子后面。”“把娃娃倒過來”等等。對于媽媽來說,這是很乏味的事情,但對于寶寶來說,則是非常有趣的。

6、分類匹配(智力/邏輯)

將不同種類的圖片放在一張張大卡片上,例如:哺乳類在一張紙上、鳥類在一張紙上、魚類在一張紙上、爬行動物在一張紙上,讓寶寶建立分類意識。也可以分為:工具、玩具,交通工具,食品、動植物等類。

7、歸類活動(智力/邏輯)

給寶寶各式各樣的貝殼,取出一個讓他去找同類的一個。也可以換用鈕扣、襪子、果仁、豆子來進行(寶寶只有抓住細節,明確其差別和相似之處,才能順利完成)。

8、認識形狀(智力/邏輯;視覺)

你可教寶寶認識幾何圖案:圓形、正方形、長方形、橢圓形、三角形、球形、立方體。無論他走到哪里,你都要幫他尋找這些形狀。例如,桌面可能是圓的,也可能是方的;瓶蓋、鈕扣、水滴及胡蘿卜圈都可能呈圓形。

三歲的孩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爸爸媽媽需要根據寶寶的個性和具體情況,來制定教育方法。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和個性,有的孩子可能過于任性,過于嬌氣,這些壞習慣都是生活中點滴所養成的,所以在糾正時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父母們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