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滿足孩子的探索欲

一、錯誤成因

孩子愛破壞一個原因是因為孩子還小,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心很強,還有其他原因,具體分析如下:

1、覺得好玩

就像是,把墻上掛的日歷撕下來疊飛機;家里的植物上的葉子一片一片掰下來;用刀、筆在墻上、桌上按照自己的想法亂畫;把娃娃身上漂亮的裙子給脫了之類的。

2、經驗不足

3歲寶寶其實心里想的是幫爸爸媽媽做一些事情,可是因為還小,經驗不足,一些時候都是幫了倒忙。就像是吃飯前幫媽媽拿碗筷,但是沒拿穩,然后碗就掉在地上碎了。

孩子其實是想幫助爸爸媽媽的,出發點是好的,可是因為經驗不足或能力有限,所以爸爸媽媽們反而覺得孩子是在幫倒忙。

3、模仿的結果

3歲孩子模仿能力特別強,此時,爸爸媽媽做什么,他就模仿做什么,就像,自己的小玩具壞掉了,他看到爸爸拆開了,所以要是遇到玩具又壞了,他會模仿他將收音機拆開,可是往往都是把玩具拆了以后結果再也裝不起來了。

二、解決方案

發現孩子愛拆東西,大部分的爸爸媽媽會打罵孩子,但是最好的方法是引導孩子:

1、當爸爸媽媽看到孩子拆玩具時,最好是和孩子一起拆玩具,拆完后,告訴孩子機器中有哪些零件,怎么樣搭配在一起玩具才會動,然后,手把手教導孩子把拆開的玩具恢復原樣。這如此一來可以讓孩子在“破壞”——探究——復原的過程中,覺得自己獲得了知識。

2、爸爸媽媽在給孩子買玩具時,拼插、組合玩具是比較好的。原因在于這種玩具比較容易拆裝,這樣子孩子就能積極探索了,可以讓孩子體會創造的快樂,又能培養其動手能力。

3、教給孩子一些安全常識,就像是,明確告訴孩子,電器、藥品不要亂動。如此一來就可以正確引導孩子的好奇心,也能夠讓孩子樹立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