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應該如何告訴孩子有壞人呢?

很多時候爸爸媽媽在討論危險情況的時候就會嚇孩子,其實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懂得有些東西是對他們有害的。如果爸爸媽媽能夠教給他們更安全的處理問題的方式,孩子們也就會變得更加自信和安全。那么,正確的做法有哪些呢?

1、給孩子定下規矩比警告和恐嚇更有用

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約定好“無論去哪里,都要跟家里人說一聲”,以這樣的規矩來代替“不要和陌生人說話”、“不要吃陌生人給的東西”、“不要跟陌生人走”這種警告。類似的規矩還可以有,“如果有人敲門,一定要大人去開門,孩子是不可以的”。

現在很多的家庭都有網購的習慣,對于孩子來說可能快遞的敲門聲會是最大的快樂。這個時候就要特別的強調,如果快遞來了一定要讓大人去開門。

2、利用游戲和活動來鍛煉孩子的觀察力

平時爸爸媽媽可以培養孩子敏銳的觀察力,比如說辨識車牌、道路、門牌、字母等資訊。如果一旦不幸孩子發生了意外,如果孩子記住了這些內容,就能為爸爸媽媽提供有效的資訊。

3、爸爸媽媽盡量不要把孩子的資訊暴露在外面

爸爸媽媽盡量不要讓孩子的名字出現在其他地方,比如說衣服的外邊、午餐盒或者是背包上等別人能看見的地方。同時,還要記得告訴孩子,即使一個人能夠喊出你的名字,但也并不意味著那個人就認識你。

爸爸媽媽還可以跟孩子進行一些演練,比如說在商場等人多的地方走散了要怎么辦?爸爸媽媽可以提前跟孩子說好,如果走散了就要去事先說好的地點匯合,還可以尋求穿制服的人幫助。

告訴孩子應該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你覺得某個人是不正常的,那么就一定要告訴爸爸媽媽,即使這個可疑的人是認識的人或者是朋友。當然,不是所有陌生人都是壞人,有的陌生人會對你產生威脅,有的卻能夠成為緊要關頭幫助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