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需要知道 贏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孩子在生命形成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競爭。如何幫助孩子形成輸贏的概念,在很大程度上將影響著他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道理也許如同,爸爸媽媽不能僅僅因為孩子某一次的考試排名或試卷上的分數,而確定孩子的整體學習水平。

事實上,這就是競爭!整個過程無非是組織一群孩子,從此處開始、到彼端結束。在這個過程中,有孩子贏、有孩子輸。“贏”的孩子感覺非常棒,那么別的孩子呢?

同樣的道理,輸的感覺也并非糟到一塌糊涂——僅僅是這一次沒有贏而已。有時候,生活會很公平,讓孩子明白這個道理未嘗不是件好事。作為父母,責任之一在于幫助孩子做好準備,因為他最終會離開爸爸媽媽的懷抱,獨自面對外面的世界。

面對失敗應該多鼓勵孩子

流傳一個有趣的討論——競爭是很消極的事件,在任何一項以學校為基礎的比賽當中,孩子們不應該相互爭斗。因為,當結束時,贏家只有一個。同樣明顯的是,有贏家,也就意味著有輸家。

沒有孩子愿意成為一個失敗者,也同樣不會有家長,為自己本來該贏的孩子的失足大意而鼓掌稱好。

但有時,爸爸媽媽不得不做出萬全的準備,因為“下一次”總是客觀地存在著。

你可以對孩子說:“我們誰也不知道你們班的哪個小朋友會成為未來的奧運冠軍”,或者“你好朋友的生日快到了,為什么不送她一雙溜冰鞋呢?看看她能不能打破上次在體育嘉年華中創下的記錄”。

別將“贏”的概念局限了

爸爸媽媽要讓孩子明白,參與很關鍵。在參與的過程中,以自己的方式來完成并面對,也是一種贏。這也意味著,當孩子積極、努力地實踐他所學習到的技能和本領時,正是一種無形的回報,毫無疑問,他的這份堅持已然讓他成為了一名贏家。

事實上,一直以來都有一個不變的真理:通常,幸運的孩子從來不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