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解決孩子膽小問題

不知道爸爸媽媽是否有這樣的體會?孩子在小的時候都是活潑亂跳的,非常愛動,也很喜歡和他人進行互動,但是隨著年紀一點一點大起來,卻變得畏縮、膽小起來。

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他所處的環境也有了相應的改變,爸爸媽媽對待孩子的方式也發生了改變,而這些改變可能使孩子無法適應,在面對未知的因素時,孩子就表現得越來越害怕、膽小了。

1.膽子小的壞處

膽子小對于孩子會有很大的影響,而且影響是多方面的。

在人際交往方面,膽子小的孩子很難跟別人好好相處,不容易接納新的朋友,整個人總是會沉浸在自己封閉、狹小的世界里,以后也很難融入社會。

在性格發展方面,孩子如果膽子總是很小的話,不利于養成陽光、自信的優良品質。

在為人處事方面,膽子小的孩子不會主動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總是會追隨他人的腳步,變得沒有主見,以后很難獨立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

2.為什么會膽小

孩子膽小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第一,爸爸媽媽可以先考慮下自己的家庭教育是否太過嚴厲,是不是孩子難以承受這么大的壓力。爸爸媽媽要知道的是,如果家庭氛圍很緊張的話,孩子就難以抒發自己內心的情感,什么事情都不說出來,一直憋在心里,就會變得越來越膽小。

第二,孩子如果不能充分和外界接觸,那么以后面對陌生的環境肯定會有畏懼心理,特別是孩子年紀還小,更容易表現出沒有安全感,因為害怕所以不敢嘗試任何新鮮事情,變得膽小。

最后,缺乏父母的陪伴,孩子小的時候是最需要爸爸媽媽的陪伴的,因為這是安全感形成的最重要時期,如果爸爸媽媽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孩子就會變得膽小怕事。

3.如何解決膽小問題

第一,首先要做的就是改變家庭氛圍,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對他的影響是巨大的,一個寬松有愛的環境對孩子是非常有好處的。當孩子犯錯時,對孩子不要太嚴厲,要有一份寬容和理解的心,跟孩子好好地進行溝通。

第二,要創造可以與外界接觸的條件,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同時也有更多的未知事物等著孩子去發掘。所以,不再拘泥于某些小事上,孩子眼界開闊了,自然就不會害怕眼前的那些小事情了。

第三,抽出時間,多陪陪孩子,經常和孩子進行一些交流,傾聽孩子內心的想法,在孩子遇到問題以后,爸爸媽媽要第一時間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讓孩子感到自己不是一個人。

孩子膽小,爸爸媽媽也不用太著急,教育是要循序漸進的,爸爸媽媽要有耐心去慢慢地引導孩子,換位思考,了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只有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感覺到父母的無限關愛,慢慢地克服自己的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