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好性別啟蒙,重視兒童早期性教育

孩子對于這個世界總是充滿著無限的好奇,有的時候甚至會問出些帶著尷尬的問題,比如“為什么男孩子會有小雞雞?為什么女孩子是蹲著尿尿的?”所有人都可以回避,但是爸爸媽媽是不能回避的,而應該積極為孩子解釋,做好性別的啟蒙。

其實孩子在一定的年紀已經開始具有自我意識,如果父母還是單純搪塞孩子,不僅不能及時讓他們認識性教育的重要,還可能導致逆反的心理。爸爸媽媽完全可以做好下面這三點,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做好性別啟蒙。

1、性教育繪本和視頻

之前就有性教育繪本引起軒然大波的事情,爸爸媽媽不要覺得這是一件很尷尬或者讓人難以啟齒的事情,完全可以給孩子看一些符合年齡的性教育短片或者購買性教育繪本,這些專業書籍能夠以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來教給他們必要的性教育知識。如果還是不好意思,也可以將這些書放在孩子經常閱讀的書籍中,讓孩子有機會主動閱讀。

2、對比動物的器官進行講解

有時候孩子可能會有對于身體結構上的疑問,所以除了繪本能夠向孩子解釋之外,還可以利用動物的器官對孩子講解。教給孩子如何辨別動物器官,哪里是不同的性器官、哪里是心肝脾肺,孩子自然也會懂得在自己身上如何舉一反三。

3、親子沐浴

沐浴的時候,是觀察身體即時講解的最好時機。爸爸或者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沐浴,然后慢慢給孩子解釋什么是男女之分。最重要的還是要告訴孩子哪個部位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能讓任何人碰,如果有人碰了一定要馬上回來告訴爸爸媽媽。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增進孩子和父母之間情感的交流,還可以自然的讓孩子開始性別上的啟蒙。

當孩子對自己的身體產生好奇的時候,一定不要大罵孩子或者直接回避孩子的問題,而要保持一個正常心態去回答孩子的問題,而且很多問題其實都可以用非常有趣的方式表達出來,這就需要爸爸媽媽自己挖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