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抓住時機對孩子進行“性”教育

國人對于“性”這個話題總是表現得比較尷尬,也不懂得如何跟孩子談這個問題。其實對于孩子好奇的事情,爸爸媽媽沒有必要一直遮遮掩掩,直接了當地告訴孩子比他從歪門邪道探索來的科學許多。當孩子開始萌發對“性”的認識時,家長就可以對其開始進行“性”教育了。

當孩子有疑惑時

如果家長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說這個話題,不妨先等孩子開口提問。小寶寶的好奇心是很大的,他們總會產生對“性”的疑問。媽媽首先要告訴孩子他自己是什么性別,幫他樹立明確的意識,并接納自己的角色。切記,不可回避孩子的疑問或者糊弄了事,這樣可能會給他帶來更大的疑惑。

當出現相關情境時

通過生活中的細節去教育孩子,循循善誘,他可能會更容易接受這些資訊。例如在講童話故事時,媽媽可以告訴寶寶,國王就像是爸爸,王后就像是媽媽,王子是他們的兒子,所以王子就是寶寶。這種簡單化的兩性關系概念可能更適合寶寶。

幫助寶寶正確認識性器官

當寶寶對自己的某些部分好奇時,為了避免尷尬,爸爸媽媽可能會用“小雞雞”“小咪咪”這類詞匯代替。

這些名稱使本來就很迷茫的寶寶更摸不著頭腦,他會覺著這其中肯定有些不對勁,進而產生羞愧感。其實父母不妨大方地告訴孩子這叫陽具、這叫陰唇、這叫睪丸,所有器官都是一樣的,沒什么高尚和卑賤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