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你解決孩子性教育方面的7大問題

孩子慢慢長大后,會逐漸開始問一些關于性的問題,這讓很多的爸爸媽媽覺得非常苦惱,爸爸媽媽在回答的時候會覺得非常尷尬和結舌。可是不能因為尷尬就拒絕回答,通過正確的方式回答孩子的問題,能夠讓孩子對性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孩子什么時候會開始對性好奇?

一般情況下,爸爸媽媽都不太明白孩子什么時候會對性產生好奇,就像孩子也不太清楚爸爸媽媽什么時候會性活躍一樣。不過,就算再小的寶寶也會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好奇,大家都會這樣。

你的孩子表現出哪種性的活動?

剛剛開始學習的孩子總是會在裸露身體的時候想去碰碰自己的身體,比如你在給寶寶洗澡的時候。這個階段的孩子什么都不知道,因此他只能從爸爸媽媽的反應中來明白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這時候爸爸媽媽不要罵孩子,不然孩子會覺得這些動作很羞恥。

一些爸爸媽媽在孩子觸碰自己身體的時候會選擇忽視,還有一部分的爸爸媽媽會跟孩子說這是自己的私人部位,最好的處理方法是要告訴孩子這些部位是自己的隱私。爸爸媽媽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這種行為發展成為手淫。

應不應該對孩子的私處用別稱?

在孩子三歲之前介紹私處的時候要使用正確的生理結構的名稱,雖然一下子很難懂,可是這對于孩子有著積極的影響。

這些名稱包括陽具、陰道等,在孩子想知道的時候要用科學的方式說明,不要對孩子有所隱瞞。這樣一來,孩子就能夠用正確的態度對待,以后不會覺得尷尬。

如果孩子問他是從哪里來的該怎么回答?

這個問題要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采用不同的回答,你可以跟孩子說你是在媽媽肚子里面的小房子中長大的,然后從一個叫陰道的地方出來的。性生活的過程就不用跟孩子說明了,孩子這么小也不會懂。

不過,你可以跟孩子說,當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相愛之后,他們會想近距離接觸,男人就會將精子放到女人的陰道中,然后就會有孩子了。一般六歲以前的孩子都會明白,也可以給孩子看一些這方面的書籍,回答孩子問題的時候不要遮遮掩掩。

看到孩子向別的孩子展示私處時該怎么辦?

3-6歲的孩子都喜歡角色扮演,特別喜歡扮演醫生。許多爸爸媽媽都不喜歡孩子這樣,但是也不要大聲責罵,不然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后果。

爸爸媽媽如果看到孩子這樣做,最好是引導孩子玩其他游戲。等孩子回家以后再好好跟孩子說,解釋說雖然你對別的小朋友的身體很好奇,但是在公眾場合還是要遮好身體,這樣就不會讓孩子產生犯罪感。

爸爸媽媽要告訴孩子平時要有保護身體隱私的意識,如果有人用很奇怪或者不舒服的方法去碰觸他,一定要選擇拒絕。

在什么時候應該開始阻止孩子在家裸體?

雖然每個家庭的價值觀都不同,但是從小就要給孩子灌輸保護隱私的意識,這樣孩子就不會將犯罪感與隱私聯系起來。

什么時候應該開始向女孩介紹月經?

爸爸媽媽最好在女孩子8歲以后跟孩子解釋說明月經是什么,有的學校可能會教這方面的知識,也可以讓孩子看一些這方面的書。媽媽可以和孩子分享他的個人經驗,比如自己什么時候來的,以及當時的情況是什么樣的,這也是十分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