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為什么會戀物

隨著寶寶的不斷長大,媽媽會越來越喜歡寶寶。但是在生活中,除了寶寶的可愛,還有很多的煩惱困擾著媽媽,好比下面這個例子:

寶寶會特別喜歡某件東西,總是愛不釋手,這個東西可能是一塊小帕子,可能是孩子的一個小玩具……你會發現孩子喜歡這個東西真的是到了寸步不離的程度。那么,這到底是因為什么呢?爸爸媽媽應該怎樣幫寶寶改掉這個壞習慣呢?

1、什么是戀物?

戀物,主要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存在的依戀行為,是寶寶從“完全依戀”轉化為“完全獨立”過程中所特有的行為。通常情況下,寶寶在六個月到三歲之間容易出現這個行為,同時,在寶寶兩歲左右的時候會特別嚴重。

2、寶寶為何會戀物?

簡單來說,戀物是寶寶在尋找安全感。寶寶成長到一定階段就會和朝夕相處的媽媽慢慢分離,寶寶一時間沒有辦法適應就會找一個提供心理安全感的依靠。尤其是到了晚上的時候,寶寶會感覺到特別不安,這時,這個物品就變得非常重要。

3、寶寶一般會對哪些物品迷戀?

通常情況下,寶寶會喜歡一些比較柔軟的東西,因為柔軟的東西寶寶能夠擁抱、把玩,可以很好地控制它。

一般情況下,寶寶會比較喜歡這五樣東西:乳房、奶瓶;手指頭、玩具或者拳頭;寶寶自己蓋的小被子;柔軟的物品,比如毛絨玩具、毛巾等;或者是照顧者的身體的一部分,比方說一些孩子會特別迷戀媽媽的頭髮。

4、如何看待寶寶對于物品的迷戀?

有的寶寶戀物時間很短,但有的的寶寶戀物時間會比較長,還有的寶寶可能一開始不戀物,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后,可能會因為某件事情又突然退回到不安全狀態,會重新喜歡上一件東西。特別是生病住院的幼兒,就更想要一個熟悉的東西來陪伴自己了。

因為寶寶生病的時候,不但要忍受著身體上的疼痛,可能還要和親人暫時分開。這種情況下,如果能夠有一件熟悉的東西陪伴自己,孩子就會安心很多。

如果寶寶戀物對正常的生活沒有影響的話,爸爸媽媽就不用太過于擔心了,只要幫助寶寶慢慢改掉這個習慣就好了。但是,如果寶寶過度迷戀的話,爸爸媽媽就要采取一些措施讓寶寶盡快改掉這個壞習慣。

5、如何戒除戀物的習慣

第一,最好不要強制戒除。爸爸媽媽可以選擇用曲折迂回的方式,比如,把舊棉被切下一小塊,放在寶寶的身邊,給寶寶一個寄托。如果寶寶非常喜歡一件東西的話,我們要確保這件東西的衛生,比方說,可以買兩件這樣的東西,然后時不時換洗,防止細菌的滋生。

第二,我們不妨給寶寶找一些替代品,這樣寶寶就不會一直迷戀一樣東西了。爸爸媽媽的態度一定要一樣,不要一個堅決不給孩子繼續戀物的機會,另外一個卻一味縱容。

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爸爸媽媽的態度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平時可以帶著寶寶和依戀物來一場告別儀式,讓寶寶跟這個東西告別。平時多培養孩子其他方面的興趣,這樣也可以幫助孩子戒掉戀物的習慣。

寶寶戀物是一種尋求安全感的方式,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最好還是能夠使用溫和一點的方式,讓寶寶改掉這個習慣,這樣更有利于寶寶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