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多問爸爸媽媽問題,可以變得更聰明

寶寶的好奇心是非常大的,所以當寶寶開始一刻不停地問爸爸媽媽問題的時候,爸爸媽媽的應答及態度其實對于寶寶的自信與情緒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如果爸爸媽媽回答不當的話,有時候還會讓孩子產生羞愧的想法,甚至導致孩子以后不敢問問題。

寶寶天真無邪,有好多的問題總會把爸爸媽媽逗的哭笑不得。寶寶好奇的個性也讓孩子的小腦袋里面有著各式各樣的問題。有時候明明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卻被孩子問得無言以對、啞口無言,也難怪,寶寶的問題實在是太“奇葩”了!

孩子的腦袋里面有著無數的問題

小小年紀的孩子有著非常多的問題,孩子現在會秉持著敬畏的態度看待周圍的環境,他希望能夠去感受到更多的新鮮事物,對于不清楚的問題會想要搞明白。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孩子提問的頻率和類型會有一些改變,不過孩子依舊保持著非常大的求知欲。在剛剛開始的幾年里,對于孩子的提問需要鼓勵、引領。

孩子愛提問其實是想要和你交流

之前有過一份調查報告,調查了1000名2-10歲孩童的媽媽,主要調查的內容是孩子的日常生活以及每天的提問個數。結果讓人驚訝的是,一天內孩子一共問了爸爸媽媽228個問題。

根據臨床心理學家安妮麥克馬克的分析,孩子之所以問那么多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他們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身邊陌生的環境對于孩子來說都是充滿新奇的,所以孩子希望知道更多的資訊。

雖然孩子的很多提問有時很乏味,但孩子的真正目的有時并非是想要一個答案,他只是想要知道一些身邊的事情。

很多時候,孩子的本意可能不是想要問“為什么”,只是在他極小的詞匯量里,他只能通過詢問為什么來爸爸媽媽進行交流,或者在孩子的心中,孩子想要說的是:“媽媽,我想和你多談談這個。”

不要不回答孩子的問題

作為爸爸媽媽,仔細回答孩子的每一個問題可能是非常難的。不過,還是要多鼓勵孩子提問,就算是稍后回答,也要給孩子一個滿意的答復。這樣孩子才會漸漸知道,爸爸媽媽很忙,或者累了,可是爸爸媽媽還是很在乎自己的。

如果爸爸媽媽不讓孩子提問的話,對孩子以后的發展會有很大的不良的影響。這樣其實是在變相阻止孩子正常的人際互動,對孩子的生活肯定會有不良的影響。當孩子時不時得被阻止提問,那么孩子以后可能就會變得沉默了。

及時回答

爸爸媽媽可以通過對孩子的問題表現出關注及價值的肯定,然后讓孩子多提問,這主要依靠爸爸媽媽在回答孩子問題時候的語氣、音調,通過語音語調的不同,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對他提的問題很感興趣。

在回答孩子問題的時候不要簡單地說“是”或“不是”。相反,爸爸媽媽要好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可能還會由此延伸出問題,比方說“這個問題很好,你之前是怎么想的呢?”積極的互動,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讓親子關系也能夠更加融洽。

當孩子鼓起勇氣提問,爸爸媽媽一定要表現出樂于回答他的問題,這對孩子有著很大的積極作用。從生活的點滴當中,擴展孩子的世界觀,讓孩子能夠獲得更多的知識,對孩子以后是有很好的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