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自卑的表現 爸爸媽媽一定要注意

自卑是很多的人都會出現的一種心理狀態,爸爸媽媽要關注自己的孩子有沒有自卑心理,要是有的話,一定要第一時間來讓孩子改正,防止孩子隨年齡的增長最終形成自卑性格。

要是孩子自卑的話,往往會這樣:

1、郁郁寡歡

要是孩子總是沒有原因的就郁郁寡歡,那么或許就是自卑心理使然。

2、過度怕羞

兒童,尤其是女孩子,一點點怕羞純屬正常,可是要是怕羞過度(就像是從來都不敢對著小朋友唱歌,不喜歡到外面去玩,不敢去和陌生人見面之類的),那么也許內心深處隱含有強烈的自卑情緒。

3、拒絕交朋結友

通常情況下,正常兒童和年齡差不多的孩子玩起來比較好,同時非常重視友誼,可是要是有自卑心理的孩子基本上對交朋結友都沒有什么興趣,覺得他們是”洪水猛獸”。

4、語言表達較差

據專家所作的統計,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自卑兒童的語言表達較差。一般情況下都會有口吃,或表述不連貫,說話的時候干巴巴的,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專家們認為,這是由于強烈的自卑感在很大的程度上阻礙了大腦中負責語言學習系統的正常工作之故。

5、難以集中注意力

自卑感強的兒童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難以集中注意力,有時候只能夠短時間地集中注意力。這同樣也是因為他們的自卑心理在作祟。

6、經常疑神疑鬼

自卑兒童對爸爸媽媽、教師、小伙伴對自己的評論都非常敏感,尤其是別人批評了自己的話,更是感到難以接受,覺得他們是故意針對自己。時間久了,他們還可能發展到”疑神疑鬼”的地步,總覺得別人是不喜歡自己的。

7、自暴自棄

占大比例的自卑兒童通常情況下會表現為自暴自棄、不求上進,覺得自己不管怎么努力了最后還是不行。

嚴重的孩子,或許還會表現出自虐行為,像是故意在大街上亂竄,總是晚上一個人到外面去玩耍、身體不舒服了不去看醫生,也不吃藥,像是故意讓自己處在險境或困境之中。要是遭到爸爸媽媽指責,就會說,反正你們也不在乎我。

8、過分追求表揚

自卑兒童盡管自感”低人一等”,可是很多的時候會比正常孩子更追求爸爸媽媽和教師的表揚,同時為了受到表揚還會采用不誠實、不適當的方式,像是弄虛作假、考試作弊等。

9、貶低、妒嫉他人

自卑兒童的另一變態反應是:常常貶低、妒嫉他人,要是自己沒有收到表揚,但是邊上的人受到表揚了的話,會咬牙切齒嚴重的還會晚上睡不著覺。心理學家覺得,這是他們為減輕因自卑而產生心理壓力設計的宣泄情緒的渠道,但是其實,這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

10、回避競爭、競賽

雖然有的自卑兒童十分渴望在考試、體育比賽或文娛競賽中出人頭地,可是對于自己到底能不能成功還是缺乏了一定的信心的,會覺得自己絕不可能獲勝。

所以,絕大多數自卑兒童都是盡量回避參與任何競賽,有些孩子雖然在爸爸媽媽的鼓勵下報名參賽,可是在正式參賽時又會臨陣逃脫,覺得自己做不到,就不去參加比賽了。

孩子的自卑心理對他們性格的形成是一種障礙,所以如果想要自己的孩子能夠有一個獨立自信的性格,那么在孩子小的時候一定要把孩子的自卑糾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