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孩子在公共場合發脾氣

寶寶是否經常在公共場合因為需求沒被滿足,例如沒有購買他喜歡的玩具等,他便大發脾氣,大叫大哭甚至躺在地上打滾?此時,寶寶正在經歷他生命中的特殊階段,正在形成自己的獨立意識,并且想通過特殊的方法吸引大家的注意。

那么,家長如何應對孩子在公共場合發脾氣這個現象呢?

一、家長應該先冷靜下來

有的家長一看見小孩哭鬧,便立刻大聲制止,并在公共場合訓斥孩子,這是非常不可取的。小孩也是有自尊的,尤其是在人多的地方必須要給孩子留有面子,可以帶他去人少的地方再進行教導。

并且,家長的大聲呵斥往往會助長寶寶哭鬧的行為,家長越生氣,孩子會鬧得越厲害。

二、家長需要詢問孩子哭鬧的原因

有的時候孩子哭鬧不是單純的因為沒有購買他喜歡的玩具,可能當時孩子還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覺,例如餓了渴了,或者身體不舒服等原因。家長不應該一看到孩子發脾氣便心情煩躁,要先了解孩子發脾氣的真實原因,再針對原因進行處理。

三、家長可以根據周圍環境分散孩子注意力

當孩子哭鬧的時候,家長可以選擇用分散孩子注意力的方法進行處理,例如可以在周圍環境里找尋孩子平時感興趣的東西,指給孩子看,讓孩子忘記哭鬧的原因,孩子看到更為吸引他的東西了,便會馬上停止發脾氣了。

四、將孩子帶離現場

換到另外的環境,孩子可能會被新的環境所吸引,并且要是去到人少的地方,孩子哭鬧的“觀眾”減少了,孩子就不那么熱衷于發脾氣了,同時還能讓孩子自己冷靜一下,過一會也許就平靜了。

五、冷眼觀看孩子的“表演”

孩子的哭鬧是抒發內心情感的表現,等他哭鬧夠了,不滿的心情釋放出去了,便會冷靜下來,主動找爸爸媽媽了,這個時候再跟孩子講道理,會比他哭鬧的正兇的時候對他進行的教育有效果的多。

六、家長應完全無視周圍的人

在孩子發脾氣的時候,家長不用太在意周圍人的眼光,大家都會了解孩子這一特殊群體的放肆的行為,因此家長只需要照顧好孩子的情緒即可,不要怕受到別人的眼光而將尷尬的情緒發泄到孩子身上。

很多孩子都會發生在公共場合發脾氣的情況,因為他正處在初建獨立意識的階段,一旦自己的要求沒有被滿足便會心情煩躁。

遇到這種情況,家長首先應該冷靜的面對,查找孩子哭鬧的原因,并耐心進行勸說或者找尋其他方法,暫時讓孩子忘記引起哭鬧的事情。

孩子畢竟只是孩子,并不能像成人的思維模式思考問題,也不會顧及到別人的眼光,相反的,要是圍觀的人越多,孩子哭鬧的力度還會越大。

因此,家長應該耐下心來,按照孩子當時的情況找到合適的方式解決問題,不要在公共場合對孩子大聲呵斥,這樣會造成孩子的童年陰影,會對以后的身心發展不利。